周三 (21 日) 晚间中国证监会官方公告显示,蚂蚁集团 A 股科创板 IPO 取得中国证监会注册同意,并于下周四 (10 月 29 日) 起投资人可以参与蚂蚁新股认购。同日,香港证交所官网也显示,蚂蚁集团通过港交所上市听证。

蚂蚁集团更新 A 股公开说明书内容,内容显示依照 1:1 的发行规模,蚂蚁将分别在 A 股和 H 股发行不超过 16.7 亿股的新股,A+H 发行的新股数量合计不超过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 11%。

在 A 股的战略配售股票数量达 13.4 亿股,占 A 股初次发行量的 80%,创下科创板新高。参与战略配售的投资者需承诺 1-2 年的限售期,创下科创板最严格要求。

公开说明书中指出,蚂蚁新股认购预留 3.34 亿股给非战略投资人的法人和个人申购。依惯例,最终的募资额将在蚂蚁路演后确定。市场预估蚂蚁很大的机率创下全球最大规模 IPO 的纪录,A 股可望迎接第一家市值逾兆人民币的科技公司。

蚂蚁 A 股作业流程中 10 月 23 日起将开始初步询价;10 月 26 日将确定 A 股发行价格及战略投资人最后取得配股数量和比例。10 月 29 日非战略投资人则可开始申购。

目前传出已有投资人签署战略投资人认股协议,计划参与认购蚂蚁 A 股股票,母公司阿里巴巴集团的旗下 100% 持股的浙江天猫技术将作为战略投资人,认购 7.3 亿股,这已超过 A 股 IPO 发行总数的一半。

其余重要的战略投资人则有中投公司、中国社保基金、新加坡淡马锡、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阿布达比投资局、沙乌地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等全球十大主权基金中的六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