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薛秀莲/台北 报导】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台湾外贸产业面临国际展会停摆、线下零售受阻,供应链重构等挑战,让跨境电商拓销市场模式倍显重要。台北市政府产业发展局今(21)日盛大举办「2020台北跨境电商年会」,除颁发2020台北新贸奖得奖企业外,亦邀请Google台湾跨境电商业务最高负责人林明展副总经理,以及台湾最大电商集团PChome策略长暨露天拍卖总经理曾薰仪,分享2021全球跨境趋势观点,不只论坛现场回响热烈、专业服务商展摊交流更是络绎不绝,突显外贸企业在疫情与贸易战夹击下,寻求新解方的需求大量涌现。


台北市长柯文哲致词时表示,跨境电商已是贸易的新主流,今年在这样的变局下更显其重要性。台北市身为台湾对外贸易的领头城市,更要加紧脚步、投注心力让跨境电商帮助企业突破外贸新格局。自2017年起,台北市政府即倾力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从提供企业专属的咨询、辅导、产学合作、人才培训,一直到串联企业、专业服务商与平台业者打造电商生态圈,4年来,已有超过600家企业参与,创造跨境电商营收项目超过21亿元,营收年增率达11.4%;今年5月中旬更成立「台北跨境电商服务中心」,希望透过全链路一站式服务,协助更多企业转型,逐步实现台北成为跨境电商标竿城市的愿景。


2020年「台北新贸奖」获奖十大企业,包含6家跨境电商企业:鸿翔兄弟股份有限公司、技诠科技有限公司、奕昕国际有限公司、圣州企业股份有限公司、雪尔国际有限公司、台一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以及4家跨境电商专业服务商:智汇家有限公司、恒昌盛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文笔网路科技有限公司、秩宇股份有限公司获得。本次新贸奖得奖企业规模涵盖个人创业、新创企业跨境拓销、传统中小型外贸企业成功转型,到中大型工厂以跨境电商赋能等杰出案例,展现跨境电商的多元与市场深度,启发有决心经营跨境电商的企业,跨出关键的第一步。


趋势论坛邀请Google台湾副总经理林明展,以「2021全球跨境趋势观点」为题,点出趋势永远是变动的,提醒企业不要单以自己的判断,来推测市场暗藏哪些波澜汹涌,企业不只要向外了解市场趋势,也得掌握对内品牌在网路上的经营状况,跟消费者产生真正的互动。PChome策略长曾薰仪则以集团近20年来的观察,鼓励企业勇敢踏入跨境电商运营,尝试不同平台,保持企业的弹性与竞争力。高峰对谈则邀请深耕专业贸易服务市场四十余年的文笔网路、Shopify在台湾指定合作伙伴奥云科技,以及服务超过20万品牌的SHOPLINE,以其丰富的服务经验,讨论企业在疫情后拓展跨境电商的新策略。


此外,年会现场还安排代运营服务、数位工具、物流、检测服务商等展摊,让与会者在半天活动内掌握趋势、观摩典范及咨询洽谈,获取完整策略方向与解决方案,让今年年会参加人次突破新高。更多跨境电商讯息、服务与相关活动,请上:

「台北市跨境电商服务中心」网站 http://cbesc.gov.taipei/
「北市产业局官网」 https://www.doed.gov.taipei/
「创业台北 StartUp Taipei」粉专 https://zh-tw.facebook.com/StartUPTaipei/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