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题主的这个问题的问法,要是把这个问题类比到其他回答里,相当于是在问「我想买一辆车,第一次买什么牌子的好,是SUV还是什么?」这根本没办法准确回答呀,因为你的佩戴需求,眼部情况,和预算一个都不知道,是没办法给你推荐的。

所以在回答你(大家)到底配什么产品合适之前,我先帮你梳理一下在购买隐形眼镜之前需要想清楚的问题,以及需要做哪些眼部检查,在最后我给大家写了两个客户的真实案例,供大家参考。

一、佩戴需求。

二、以往隐形眼镜佩戴史。

三、相关眼部检查。

四、典型案例分析。


一、佩戴需求。

1. 佩戴隐形眼镜使用场景是什么?

只是运动健身的时候戴,还是想替换掉框架眼镜平时上班的时候戴,还是就偶尔出去玩玩的时候戴?

2. 理想的佩戴频率是什么样的?

大概一周会戴几次,一次会戴几小时。


二、以往隐形眼镜佩戴史 。(主要目的是根据佩戴的产品的反馈,来初步分析佩戴者的眼部状况)

初戴者们,这一段可以跳过。

1. 有多久的隐形眼镜佩戴史了。

二十年?十年?五年?还是说之前两三年有戴,但是因为戴的体验不好,佩戴的次数很少,没有连续佩戴。

2. 之前佩戴的产品是什么,佩戴体验如何?

(1)之前戴的是什么周期的隐形眼镜(年抛、半年抛、日抛、美瞳也算),硅水凝胶还是水凝胶的。

(2)佩戴时觉得干涩感和异物感方面的体验怎么样。之前戴著觉得舒适度可以接受的产品是哪一款。


三、相关眼部检查。(非常重要)

1.视力的检查:视力的检查对于你佩戴隐形眼镜的清晰度有直接关系,度数佩戴高了会头晕,度数佩戴低了会觉得不清晰,要是有高度散光更建议佩戴散光片。视力检查最好是在上午眼睛不是很疲劳的时候去验光,得到的度数会更加精准一些,度数比较高的朋友最好去医院散瞳验光。

2.眼科检查:

(1)裂隙灯、眼压、眼底检查:检查眼部的各个部位是否正常,检查有无不适合佩戴隐形眼镜的疾病。

(2)角膜基弧(曲率)的测量:获得基弧数据后可作为选择产品的依据。

(3)泪眼情况的检测(非必须检测项目):包括泪液分泌量检测,泪膜破裂时间检测,对于觉得自己眼睛干涩的朋友来说,可以去检测一下自己的泪液情况,要是泪液情况很糟糕,可能就不很适合佩戴隐形眼镜了。

(4)角膜内皮细胞检测(非必须检测项目):这是评估角膜健康状况的重要检查,对于隐形眼镜史比较长,特别是曾经频繁佩戴很了多年水凝胶产品(如半年抛、年抛)的朋友们还是很有必要去做一下这个检查,可以具体的知道你目前的角膜的健康程度。


四、案例分析。

说了这么多,大家可能还比较抽象,下面我给大家说两个在我这里配镜客户的具体案例,我觉得还是蛮典型的,给大家分享一下,以供参考。

案例一:

近视患者小王的情况如下:

她从学校毕业没多久,收入一般,之前没有戴过隐形眼镜,现在想戴隐形眼镜替换框架眼镜平时上班戴,小王上班时候对著电脑会比较久,一周大概会戴5-6次隐形眼镜,每次会戴8-12小时左右。去医院检查后没有发现眼部异常,泪液情况也正常,基弧换算后得到的数据是8.7。

根据小王的这个情况,佩戴频率比较高,佩戴时间比较久,眼部状况比较好,追求性价比,我给她推荐了两款相对比较好摘取适合初戴者使用的硅水凝胶月抛(博士伦ultra)和双周抛(强生欧舒适双周抛)的产品这两款隐形眼镜的费用加上护理液费用基本上一个月控制在了150元以内,小王分别购买了这两款产品试戴后觉得都还不错,出于卫生考虑,她最后选择了双周抛的那一款产品。

案例二:

近视患者大王的情况如下:

大王目前有接近十五年的隐形史了,前十年基本上以水凝胶产品半年抛、年抛为主,后面觉得眼部状况变差了,原先的半年抛年抛产品戴著很干涩,就没怎么戴隐形眼镜了,近几年都是出门玩的时候戴戴水凝胶的日抛(舒日)产品,但是4小时以后也会觉得很干涩。去医院做了检查发现有轻微的干眼症,角膜内皮细胞有轻微异常(数量和密度都比同龄人来的差一些),眼部其他情况无明显异常,基弧换算后得到的数据是8.7。目前主要是出去玩的时候戴,大概一周会戴2次左右隐形眼镜,每次10-14小时。

根据大王的情况,佩戴频率不高,单次佩戴时间长,眼部状况有点差,隐形眼镜摘取技巧很熟练,我给她推荐了两款日抛产品(视康水梯度、强生欧舒适日抛)大王分次购买了这两款产品试戴后觉得都还不错,但欧舒适长时间佩戴下来她觉得水润感更久一些,最后选择欧舒适日抛。

这是两个典型的案例,还有些朋友可能佩戴频率高,但是佩戴时间短(如健身运动),但偶尔需要出游或者出差,也可以把日抛和非日抛的产品结合起来戴,平时戴非日抛的,需要戴的时间长的情况下,选择日抛产品。

好了,希望下次不要再有朋友来让我推荐隐形眼镜的时候什么情况都不说,直接让我推荐,麻烦先告诉我你的基本情况。

以上就是我关于此问题的回答,谢谢。

最后发几个小广告。

我目前正常测评市面上主流的硅水凝胶产品,当大家不知道选择什么产品的时候可以去下面的链接看看。

Jason:市面上主流隐形眼镜产品测评——导航帖?

zhuanlan.zhihu.com图标

下面一些隐形眼镜知识相关的回答,大家也可以去看一下

怎么区分隐形眼镜的正反面?

初戴者佩戴隐形眼镜教程

每天戴隐形眼镜适合戴日抛吗?

什么是隐形眼镜的基弧?


建议日抛为第一选择,影响眼睛健康最大的风险就是沉淀物,隐形眼镜的护理不当会导致沉淀物对眼睛造成伤害,而且即使用护理液护理也不能百分百去除沉淀物,可能还会有20-30%的残留

选择知名品牌的一般都不会太差,建议选择硅水凝胶材质的,更健康

影响新手配戴的因素还有就是是否方便摘戴,爱尔康的水梯度就不要选了,新手搞定不了,可以考虑强生的欧舒适日抛,方便摘戴是这个产品的卖点,但价格略高,产品没得说,几乎无缺点,强生的其他产品也都不错,保湿科技比其他品牌好很多;博士伦我不推荐,产品性能对标其他品牌没有优势;库博也是很好的品牌,产品也比较多,保湿效果比强生略差,舒适度还不错


买日抛,即开即用,比较方便。


等会儿就有一大堆瞳代回答你了,我就不上了。只给你两个建议,一,月抛,二,硅水凝胶,三,价格不要低于100。


不知道为啥会被邀请

本人近视10年,目前未独自成功佩戴过隐形眼镜。晚会或者体育活动,都是买日抛,朋友帮忙佩戴。

用过海昌和博士伦,都有异物感,干涩不舒服。本人很不习惯,一直都是佩戴传统眼镜的。题主第一次配,建议日抛,体验一下佩戴的难度和舒适度再做打算。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