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制造的自驾巴士,已陆续在全台各地实施载客运行。

目前台湾研发自驾车的团队超过8个,最让投资人眼睛为之一亮的是,国内近年最大宗自驾车产研合作案,由工研院携手车王电,整合共14家厂商,其中6家是上市柜公司,除车王电,还有佳世达、明泰科、东元电、华德动能、勤崴国际,计划在2010年完成10辆Level 3+等级,也就是可在限定场域中完全自驾的自驾电动公车量产。这当中自然藏有投资契机。

华冠投顾分析师白易弘表示,自驾巴士最大特色是跳过内燃机,直接使用电动马达,有三个关键灵魂:雷达、马达、电池。

雷达方面,佳世达收购明泰已经获准通过,其中明泰的24GHz雷达也已成功切入商用车和乘用车之自驾系统市场,并持续开发77GHz、79GHz雷达,与广角影像技术融合提高解析度,日后的雷达网路交换器、网路摄影机,将灌入自驾系统。「虽然应用在自驾巴士的产品,还没正式挹注营收,但厂商已确定参与工研院计划,颇具题材性。」

马达制造上,白易弘点名东元,该公司近年积极研发车用动力,今年还新添全新T Power 90马达及驱动器等产品。据了解,马达驱动器在台湾已可进入商转,目前公司著手研究海外市场需求。「东元股价仍在相对低基期,而自驾电动车对东元来说是多的业务,日后马达技术成熟,营收可望倍增成长,另外,东元还有风力绿能发电题材支撑,股价相对抗跌。」

最后,电动车的重中之重:电池,市场最看好车王电,因其积极抢攻电动车电池,从电池平衡、电源系统,一直到电动车充电智能化基础设施。尤其6月股东会上,车王电宣布将与华德、及华德大股东日本住友商事,共同合作瞄准海外电动车电池租赁及充电系统业务。

此外,电池材料大厂美琪玛,不但投入台湾自驾研发团队,也是电动车大厂特斯拉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其优势在于不研发电池本身,而是正负极原料,直接影响续航力。撇除自驾巴士,全球电动车一旦量产,成长空间最大。」白易弘指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