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9月30日公布「整合作戰概念」(Integrated Operating Concept),指出英軍須透過更具彈性的動態嚇阻、增進與關鍵盟友合作,以及作戰思維與載具全面現代化等方式,強化自身國防力量,以對抗「威權對手的政治與軍事野心」。

順應時代變革 省思軍事思維

英國參謀總長卡特上將在智庫「政策交流委員會」演說時,首度公開「整合作戰概念」,強調這個「重新省思的戰略」可能是數個世代以來,英國軍事思想最大變革,甚至根本改變軍事作戰與武力使用方式。

彈性動態嚇阻 因應對手灰色戰術

卡特說,當前資訊的普及與通訊科技快速發展,改變了戰爭與政治的性質,減少資訊不對稱帶來的不平等,但也形成非戰爭時期,破壞政治與社會凝聚力的新工具、技術與戰術。此外,太空、網路、電磁頻譜,乃至於民間軍事公司及代理戰爭,都被新一代威權對手利用武裝衝突法的漏洞,使用介於戰爭與和平之間的「灰色地帶」戰術,謀取自身利益。

因此,英國必須從3個方向推動「整合作戰概念」。首先,將「作業」(operating)與「作戰」(war-fighting)分離,以更具彈性的動態嚇阻方式,遏止對手利用「灰色地帶」戰術謀取利益。

多領域聯盟作戰 整合力量

其次,英國不能再以英倫三島的孤立國家自居,應與關鍵盟友進一步整合,無論是陸海空等傳統作戰場域,還是太空、網路與電磁頻譜皆然,進而達成多領域聯盟作戰的累加整合效果。

建立資訊時代新戰力

最後,英軍必須從工業時代軍隊,朝系統化的資訊時代軍隊轉型與現代化。由於數位科技已深入每個層級的載具系統,許多還停留在工業時代的傳統載具,已追不上數位時代科技的能力,因此英國透過各種測試與資源分配,建立資訊時代新戰力,然而這種發展並無固定準則與模式,英國必須冒險與實驗,才能找到有效的道路。

11月公布《整合國防總檢》計畫

《國防新聞》報導,英國公布「整合作戰概念」後,將在11月公布更具體的《整合國防總檢》計畫,英國多名政府官員已透露,這份總檢將讓英國放棄發展部分傳統軍力,進一步聚焦太空、網路與人工智慧。

英國參謀總長卡特公布《整合作戰概念》,強調英軍必須全面轉型,以適應新世代的威脅。(取自英國國防部網站)

為對抗威權對手的「灰色地帶」戰術,英國須發展更具彈性的嚇阻與作戰能力。圖為演訓中的英軍士兵。(取自英國國防部網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