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纽约30日综合外电报导)因协助美国执法和国安而招致批评的美国大数据分析企业帕兰泰尔技术公司(Palantir Technologies),今天低调在华尔街上市,成为继Slack及Uber后美股最大规模科技股上市案。

美联社和法新社报导,从未获利的帕兰泰尔,17年前在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种子基金协助下成立。这家公司因协助美国总统川普政府驱逐非法移民,而饱受道德批判。

帕兰泰尔这回选择直接上市,让现有股票挂牌公开交易,而非发行新股票筹资。今天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开盘股价10美元,使其市值高达约217亿美元(约新台币6265亿元);盘中一度冲上11.42美元,终场以9.5美元作收。

帕兰泰尔采取低调的上市策略,符合这间神秘企业长期为情报人员、警方及军方提供服务的形象,且公司的几名创办人也可保有实质控制权。

帕兰泰尔执行长卡尔普(Alex Karp)在上市说明书附上的信中写道:「我们的软体被用来追踪恐怖分子,并确保士兵的安全」。

尽管卡尔普承认,开发软体「让国家能更有效进行监视」,会带来道德挑战;但帕兰泰尔的说明书中,仍宣传他们的产品协助美国军人处理路上炸弹及对抗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团体。(译者:廖禹扬/核稿:张正芊)109100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