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國國際體育用品博覽會9月28日在上海青浦區國家會展中心開幕。作為展會活動之一的「聯合會場館委員會專題研討會暨第31屆全國城區體育工作研討會」9月27日在松江區召開,來自全國的500位體育人在這個深度聚焦體育場館行業的供需對接平台上展開經驗交流。

  國家近期陸續推出了體育政策,強調「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不斷滿足體育消費需求」。代表們為此結合行業熱點、發展前景,尤其是體育場館設施建設未來發展趨勢各自發表真知灼見。

  體育產業的高質量發展,5G是必不可少的。交流會上,聯合會場館事業專家工作委員會領導小組成員、中訊郵電諮詢設計院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涌與大家分享了中國聯通開發的智慧體育管理系統的工作原理已有案例。他表示,5G和人工智慧相結合,可以提供大到奧體中心等大型體育場館,小到體育小鎮的智慧化管理解決方案。智慧體育管理系統不僅能提高場館辦賽和日常管理的效率,同時它還是體育大數據的採集員,對推動全民健身事業發展和體育產業發展意義重大。

  智慧賦能體育場館,在提升場館運營管理效率的同時,也為使用者提供更優質的體驗。在物聯網技術的支持下,場館的燈光、泳池裡的水過濾,甚至看台的坐椅也因科技賦能而不斷升級。聚焦場館行業的新技術和新產品是研討會的重要內容。

  體驗經濟時代,電視轉播以及直播對體育場館的照明提出更高的要求,而「智慧化」的多功能照明不僅能適應體育服務綜合體發展的多場景需求,還能與場館運營結合。場館運營方可以通過智慧管理系統,用銷售照明時長的方式實現場地租賃。上海賽倍明照明科技總經理舒凱彪在現場向大家演示了什麼是「智慧的光」。戴思樂集團董事長陳梅湘介紹了智慧如何為泳池裡的水賦能。她從保護游泳者、凈水節水與水資源再利用等角度,對綠色智慧游泳整體解決方案進行講解。

  浙江大豐體育副總裁吳堅從大型賽事體育場館的改造談國內體育場館營造行業技術的升級,「湖北洪山體育中心因為升級后採用了可移動看台,這讓場館兼顧競技賽事直播和全民健身活動需求。」技術的升級讓體育場館坐椅的設計及安裝有了更多內涵,提升觀賽體驗和節能環保是最基本的要求。

  圍繞「疫情之後的場館運營」課題,冠深集團文投公司副總經理陳聰文以舊廠房的升級改造及運營為例,分享了他的「連鎖體育場館運營思路」。蟻米控股董事長張錦喜對5G和區塊鏈技術如何應用到體育場館運營角度進行科普。

  為了推動體育場館行業供需對接,研討會特別設定地方體育成果展示與交流板塊,在「河南體育時間」環節,河南省體育局產業處處長呂大利與南陽、新鄉、新縣等市、縣相關職能部門負責人就當地體育產業發展現狀進行介紹,塔溝教育、三利達射箭、寶泉旅遊等河南省內體育產業相關企業代表作主題發言。

  中國體育用品業聯合會主席李樺表示,探索市場化發展,搭建細分領域資源共享交流平台,實現上下游產業鏈的融合,是聯合會探索新時期社團改革的具體實踐。本次研討會推出智慧體育板塊,積極響應國家「5G」發展戰略,用智慧、智能賦能體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