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川普近日被外媒踢爆有长达 10 年的时间都未乖乖缴税。资料照。(图/美联社/达志影像)

美国大选将至,外界高度关注,但随著选举脚步越来越近,候选双方似乎都有不少争议陆续浮上台面。有外媒踢爆现任总统川普在入主白宫前,有长达 10 年的时间都没有乖乖缴税,即使当上总统,也只有在 2016 及 2017 年缴过总额约 1500 美元(折合新台币约 4 万 3900 元)的所得税。

《纽约时报》 27 日报导声称,取得川普过去逾 20 年的税务资料,发现他在过去 15 年中,有 10 年没缴任何所得税,而川普曾在 2018 年说自己亏损 4740 万美元(约 13.87 亿元台币),但《纽时》发现他当年度的所得其实高达 4 亿 3490 万美元(约新台币 127.3 亿)。

报导也指出,川普个人担保的数亿美元贷款亦即将到期,怀疑他的财务压力日益增加;而川普在声称旗下生意亏损的同时,却将大量公司的金钱花在私人用途,包含斥资 7 万美元整理头发上电视节目等等,质疑他亏损的说法只是为了避税。而且,川普过去 10 年曾因亏损而获得 7290 万美元的退税(折合新台币约 21.34 亿),若被美国国税单位发现申报不实,则可能要补缴超过 1 亿美元(折合新台币约 29.27 亿)的税款。

对此,川普集团首席法律总监贾尔顿( Alan Garten )以声明驳斥,指控《纽时》的有关报导内容大部分都不实,并称川普过去 10 年曾向联邦政府缴交数千万美元的个人税,包括 2015 年宣布参选竞选总统后缴交的数百万美元。

川普本人于 27 日晚间在白宫记者会上被问及此事时,则回应说:「这完全是假新闻」,强调自己都有乖乖缴税,甚至抱怨美国国家税务局( Internal Revenue Service, IRS )对他「非常非常的坏」。川普并声称,由于现在审查正在进行,所以他不方便公开自己的税务资料,一旦审计作业结束,他将「很自豪的展示」相关文件,证明他缴的税够多、还包含贡献给纽约州的大量所得税收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