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近来在层出不穷的议题上闹得不可开交,包括新冠、香港新疆议题、封杀华为和 TikTok、紧盯在美上市中企等。高盛近期以「11 月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和「关税战变化」,预测对未来市场的潜在影响。

周二 (11 日) 高盛情境推演分析,关税战升级和 11 月大选结果将是左右未来股市的 2 大关键因素。

高盛称,若美国意外提高中国关税收入 100 亿美元,料中国将反制报复,及贸易政策面临更广泛风险,预估标普指数将下跌 1.2%,中国股市将下跌 2.2%,而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将升值 0.7%。

反之,若美国降低 300 亿美元中输美商品关税收入,预估标普指数将上涨 4%。

高盛分析师 Dominic Wilson 和 Vickie Chang 称,这些预估情境同样适用于 11 月美国总统大选结果。

高盛认为:「川普连任可能会看到关税持续升温、加剧的担忧,尤其是考虑到在过去几个月里,中美关系一直处于紧张状态。」

高盛称:「虽然拜登当选后不太可能改善美中关系的前景,但新政府不太可能将关税威胁视为首选武器,而可能对美中关系倾向采取更加多边方式。」

高盛特别指出:「若拜登将其贸易政策转弯、可能会减轻公司税变化对美股的压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