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金控为并购保德信人寿,总经理林维俊透露不排除出售部分彰银持股。(图/NOWnews资料照)

台新金控今(11)日晚间宣布以55亿元并购保德信人寿,建立金控第三具获利引擎。不过,外界也关心这55亿元怎么筹措?总经理林维俊首度松口,评估出售部分彰银持股来支应,目前台新金持有22.5%彰银股权,约要出脱3%。以彰银总股数101.87亿股估算,约要出脱3亿股,若成真的话,这也2005年7月以来台新金首度出售彰银持股,届时持有彰银股权也将降至2成以下。

其实,林维俊今晚在证交所重讯记者会就表示,这次并购保德信人寿总交易金额55亿元,再加上价格调整机制,调整上限不超过30亿元,主要是根据精算公司的精算,市场利率每增1%,公司价值会增加1.5亿元左右,只是利率会不会往上走还不知道,因此价格调整机制最后有可能是零或30亿或任何中间数字,将自签约之日起,2年后结算价格调整机制。

不过,55亿并购保德信人寿,台新金钱从哪来?林维俊指出会有短期安排及长期安排,但为让交割快速完成,短期暂时先动用借款方法让案子交割,后续会有配套的长期计划。

林维俊稍后也向媒体表示55亿对台新来说金额很小,即便处分部分彰银持股也不受影响,为达成金控第三只脚的获利引擎长期目标,有必要时,会认真考虑处分部分彰银持股,但要洽特定人还是在公开市场卖出?目前尚未决定。

至于会卖多少?林维俊表示,若以今日彰银收盘价18.3元推算,目前台新金持有22.5%彰银股权,约要处分3%。如果以彰银流通股数101.87亿股来算,约3亿股,台新金的彰银持股也将从目前22.5%降至约19.5%。

至于台新金若要出脱部分彰银持股,林维俊强调不需要主管机关同意,只是台新金是彰银第一大股东,股权有变动必须依法向金管会申报,但要卖不须经金管会核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