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金控今天宣布以新台币55亿元取得保德信人寿100%股权,总经理林维俊表示,短期会先以借款的方式完成股权交割,但为达到长期经营目标,愿意考虑处分彰银3%股权。

为达到快速交割目的,台新金总经理林维俊晚间表示,若通过金管会核准,短期内第一阶段,会先用借款的方式完成对保德信的股权交割,后续第二阶段长期的资金规划,会有长期的财务规划。他也强调,「如果有必要,会愿意积极的考虑处分部分彰银持股。」

目前台新金持有彰银约22.5%股权,为筹措长期资金,台新金也预估,将会出售3%彰银股权,届时股权将下降至19.5%。这也是台新金自2005年7月25日持有彰银股权以来,第一次松口考虑对持股作出处分。

对于最后55亿元得标金额,林维俊表示,保德信人寿保费收入还在成长,是近年少见优质的并购对象,且以保德信去年年底净值约90亿元来看,换算PB(股价净值比)为0.61倍,且帐上还有200多亿元未实现的获利,可以说是「物超所值」。

林维俊补充,考量市场利率,因此有设计价格调整机制,若主管机关核准,台新金会先支付55亿元给保德信人寿,但2年后如果利率上升,用台湾10年公债殖利率做标准,愿意再付有价金的上限是30亿元。

也就是说,若2年后市场利率上升,台新金付给保德信人寿的金额,最多不会超过85亿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