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记者刘姵呈台北11日电)寿险新制对寿险市场来说是喜忧参半,因保险回归保障本质,保险公司财务结构更稳健,但却冲击银行保险通路,其初年度保费贡献创近10年新低。专家预估,银行下半年保费悬崖态势,恐持续扩大。

7月起,寿险业多项保险新制上路,包括调降寿险业各币别新契约责任准备金利率、提高死亡保障门槛、宣告利率平稳机制、合约服务边际(CSM)不得为负值以及要求贩售给65岁以上长者含有解约金的保单,必须全程录音或录影等。

根据寿险公会6月中旬统计,整体寿险业今年前5月初年度保费收入为新台币3253亿元,年衰退幅度达40%,新制还未上路,寿险市场已先跳入「保费悬崖」。

细分初年度保费在各通路业绩占比,依序为银行经代保代占48.43%、寿险公司占40.81%、传统保险经纪人与保险代理人占10.76%。银行通路初年度保费收入占比虽然是最高,但此数据却是创下近10年来新低。

政大风保系主任彭金隆表示,新政策上路对整体寿险市场的杀伤力确实不小,其中,银行保险通路主要以销售新保单为主力,其初年度保费收入在所有通路当中占比最高,预料新制对银行保险通路的冲击,会比寿险公司端更为「悲观」。

寿险公司主管说,尽管保险公司也面临旧保单停售、下架潮,且因应新制上路,内部要重新精算、调整商品结构,保费也将进一步调涨,冲击保费收入,但他认为,寿险业务员因受过教育训练,对于销售各类型保险、提供的保户服务较为完整,相较于银行端理专,较不易产生销售争议。

一名银行主管也坦言,「银行过去以卖储蓄险最大宗,今年在销售保险这一部分的确遇到了很大的压力。」

他说,从储蓄险转攻保障型、投资型保单,银行理专仍需要一段适应期。另外,金管会祭出银行保险规管政策,包括限制银行的授信、存汇款部门人员,卖储蓄险或投资型保单不可领取保险佣金等,也降低了行员的推广意愿,进一步加重财富管理业绩压力。

政大银行保险研究发展中心也预估,今年银行通路的保费收入规模会显著衰退3至5成左右,且综合专家、学者分析,若银行销售端没有快速恢复,调整服务模式,预料下半年保费悬崖的态势恐持续扩大,且对整体寿险市场初年度保费收入贡献,预料下滑近1成左右。(编辑:张均懋)109071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