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记者黄丽芸台北7日电)许多学子经常利用暑期打工,北市警察局妇幼警察队今天指出,部分网路、报章杂志所刊登求职广告恐暗藏诈骗危机,提醒求职学子应注意征才公司有无合法保障等4要点,自我保护。

暑假到来,妇幼警察队今天在脸书发文表示,许多学子常利用暑期打工以累积工作经验和赚取零用钱,但是网路及报章杂志所刊登的众多求职广告,却可能暗藏诈骗危机,提醒市民打工求职应注意4要点,以保护自身安全。

首先,确认求职公司是否提供合法保障。妇幼警察队说,在挑选面试公司前,应注意其是否确实提供劳保、健保,且薪资不得低于基本工资,上班时数也应在合理、合法范围内。

其次,异常高报酬及优渥福利。若发现求职公司强调低时数工作却有高报酬薪资,甚至提供免费出国旅游等好康福利时,应特别小心,慎防被公司要求从事非法工作内容。

妇幼警察队指出,面试时也应结伴而行。建议市民面试时应有亲友陪同,若求职公司以特殊理由要求面试地点在非公司内的公共场所,或面试时间非正常上班时段,就应提高警觉心,多方确认和求证后,再决定是否赴约。

最后,不缴交金钱及个人重要证件。妇幼警察队指出,若遇求职公司要求上班前先缴交保证金或购买公司产品,甚至要求缴交个人身分证件、信用卡或拍摄个人私密照时,切记勿应其要求而交付,以免个人重要资料遭冒用或被骗财、骗色。(编辑:方沛清)10907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