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要毕业了,动画专业(数字媒体),想做一个与众不同的毕业制作(很少用flash,3d)画质要比同学的高,而且有完整剧情(太空大战)想问问是否可行,如下为我校的绝大多数3d动画水平,太空场景是我想做到的画质


个人做动画短片当然是可以的,但是说实话,动画是一项团队型工作,一个人的话时间精力是非常缺的。

不知道题主有没有看过十年前的一个短片,叫《打,打个大西瓜》,那部短片就是一个人完成的,时长接近20分钟,对单人来说已经是非常巨大的工作量了,当然作者也确实做了很长时间,没记错好像是三年吧。

由于没有看到题主发的图片,所以我也不知道你想把画面做到哪种程度。但说真的,要想画面足够精美,除了个人的美术水平以外,电脑硬体水平也得很高才行,不然就算能做到好看,那几十分钟甚至几个小时一帧的渲染量,没有几个月是跑不下来的。

更何况在正式渲染之前你还得做很多次测试,保证返工的几率最小。相信我,就算做好了万全的准备,真正动手的时候自然会有很多的坑等著你。

而且这只是渲染阶段,都还没有算上前面从剧本分镜到动画,后面合成那么多的环节。

我的建议是,题主先预估一下自己要花多少时间和精力在这上面,然后再定方向。

你可以做成像上面提到的短片那样,侧重剧情和表演,但为了节约渲染时间,画面会差一些。当然那部短片风格化很强,在一定程度上是规避了画面精细度不足的问题的。我觉得这可以是一个方向。

另一个方向就是不做剧情向的,做成概念一些的短片,把画面做到极致,具体的可以看看站酷上有一个短片,叫做《follow me》,是给攻壳机动队做的同人mv短片,从商业作品上说还差了点,但作为学生作品的话绝对可以当做参考片,而且跟题主的太空科幻类主题也比较接近。


更新下,突然想到曾经的这个问题了

虽然不能算严格意义上的一个人全部制作,但已经很厉害了!不说成片还存在哪些问题,单单针对题主的疑问,可以看下下面这个链接,微信里搬过来的,侵删~

转自微信公众号「CG世界」

一个人,一年半,一部短片。效果堪比大片,实力太强了!!!?

mp.weixin.qq.com图标


原回答

问可不可行,那要看是否有条件限制吧。

没有条件谈结论…都是耍流氓!

动画有长短,有二维,三维,MG等很多类型。然后不同类型,流程也不同。流程不同,需要掌握的技能也不同。

再然后就是经济支持啦,毕竟要吃饭养活自己得有经济支撑不是。

另外早在至少五年以前吧,就有人真这么干过了(还是个新闻来著,不过作品我没看到),花一年时间做的一个三维小短片,貌似还是自学成才的。还有大概去年,我还看到过一个三维的短片,也是宣称自己一个人独立完成来著,做的还可以,作者就提到过经济问题。

所以可不可行,要看你是否具备目标成品制作所需要的知识、技能、设备、时间、耐心、经济支撑等条件来判断。其实真的很想做,那些都不是问题,只不过战线长一点嘛(新海诚的经历了解下)~


如果是太空大战就算了吧,个人制作这种题材吃力不讨好,永远比不过大金主的片。毕业设计还是突出个人特色为好。如果是喜欢机甲,那就可以做机甲展示,哪怕一个组装过程都可以做得酷炫。如果是想做机甲对战,有动作戏的,那就要想好是突出机甲还是突出动作。总之,要有一个比较巧妙的切入点,以小见大,切记贪多。


这个是可以的,但是需要你会很东西,我毕业的时候自己一个人完成了一部建筑动画,做完满满的成就感,你说的那种貌似需要用到三维场景,去学学c4d吧,可以搞定。


毕业作品基本都是短剧,只要有一定的内在动力和外部压力,肯定是可以完成的。

题主需要注意的是既然目标是「一个与众不同的毕业制作」,那么首先要有成品意识。好的画质固然吸引人,但讲一个完整的故事更为重要。

评估好自己的能力和可掌握的资源(设备、时间、经费、可获得帮助老师同学等),在自我创意的框架下合理规划出一个可行性的方案。更进一步,如果内心足够坚持并且时间因素更为宽松的话,即使是一个人也是可以做出较为伟大的作品。这里有一个较远案例,2001年Siggraph的评审团大奖短片《F8》的作者用了三年多的业余时间来完成他这部个人作品。


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31892486大概花了9周左右吧。题主的这个问题我觉得主要看你自己把目标定到多高,选的制作流程自己的条件能不能实施,以及时间窗口够不够。
谢邀。水平高自己做一部动画短片没问题。我们毕业时都要求做一部动画短片。但你的框架蛮大,建议找同学一起做,提高效率。不然你这毕业大半年都会花在毕设上。当然你也可以学习目前国内几个动画大牛专业毕业生,把流水线作业的活儿外包出去,提高制作效率。

三维动画,考虑到建模的工作量了吗?时长多长啊,想讲完完整的故事最起码得三分钟,工作量是不是有点大,建议合作完成。里面有人物吗?人物调动做很麻烦,渲染,后期音效,剪辑,片头片尾,都是要花时间做精细的,你想做的比别人要好,方方面面都要做好,如果只是单纯的星际战甲在宇宙中飞,那前期写的剧本是不是有一些单薄。如果没有人物,题主可以考虑在Maya里架摄像机拍一下,看看前期效果了。


当年饺子创作《打,打,打个西瓜》的确牛,在硬体和软体都不是很好的情况下能完成一部20分钟的动画的确耗了很多精力。所以他能一战成名,后来也成功做了《哪吒》。但最近这几年国内CG教育越来越成熟,不仅学习成本降低,而且新的实时渲染技术的出现正在提高做动画的效率。但做动画依然是一个苦力活。要学习的东西很多,技术上和艺术上的精进绝非一天两天的事。

如果您想一个人完成一部动画短片也不无可能。首先您得有一个故事,这个故事绝不是一个想法或是创意,它是一个完整的叙事,而且知道怎么将故事用视听语言展现。这里您需要学习剧本创作和视听语言,您的身份是编剧和导演。其次您需要一定的艺术表达的媒介,二维动画也好,三维动画也好,你得去学习怎么用技术去完成艺术的事情。以三维动画为例,您得学习建模、贴图、绑定、动画、镜头、材质、灯光、渲染、特效、合成。上面的几个名词要是加一个「师」字,放在游戏或影视公司里面都有初级、中级、资深、组长等职位设置。所以为了实现您闹钟天马行空的想法您得是建模师、贴图师……即使是二维动画也十分复杂。

最后加油吧 做这一行的肯定是热爱这一行。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