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著台湾近年人口老化速度加剧,年长者的行车安全议题备受关注。2017年交通部推动高龄驾驶换照至今,已超过17.7万人办理,欲换短效驾照的高龄者,须通过体检和认知测验,其中缴回驾照者约有2成。




交通部曾宣布,2017年7月份以后届满75岁的长者须受检,通过后才能更换为期3年的短期驾照,若是已年满75岁,发生特定违规或被吊扣驾照者,也须通过测试换照。


交通部公路总局表示,刚开办时有3年的弹性时间,2017年7月1日过75岁生日的驾驶人约5,800人,有近8成的人前来换照或缴回,推测其余2成者认为自己不会再骑车或开车,因而放弃驾照的可能性大。


公路总局提醒,首批应换照的人如果7月1日前没有接受测验、更新,驾照将在6月30日逾期。(示意图/翻摄自东森新闻资料画面)


公路总局提醒,首批应换照的人如果7月1日前没有接受测验、更新,驾照将在6月30日逾期;驾照逾期后,骑、开车被拦查到或违规肇事须3个月内换照,将罚1,800元到3,600元,若仍然不前往换照,就须缴回驾照,否则也会被注销。


公路总局指出,到今年5月为止,基层人员通知25.2万名满75岁的长者来换照,配合者约7成,当中有3.5万人因未通过测试、自愿不开车、失能或死亡等,缴回驾照。


依现行规定,如今已经超过78岁的人不必接受检测更换驾照,对此,公路总局表示,若有符合该年龄层的长者不确定自己适不适合开车,想来受检换照,监理所站会接受,不过从此只能拥有3年效期的驾照,还没满75岁者,请届龄再来。


3年前公路总局考量实施新制影响,并非75岁以上全面换照,引起外界质疑,岁数更高者不必换照仍然可以开车上路。公路总局对此表示,已经委托学术单位研究,预计8月底能说明是否日后全面纳管换照之相关报告。


(封面图/Pixabay)

6/7起可以不用带口罩? 3大管制松绑一次看

特斯拉「插撞」翻覆货车 车头沾满奶油沙拉 网猜:一定开自动驾驶

能考驾照但不能买保险? 法务部拟下调成人年龄至18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