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如果北京落实在香港实施「港区国安法」,英国政府已经准备好更改移民政策,允许香港持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的人士到英国,延长签证至12个月,并获得进一步的移民权利,包括在当地工作,成为他们取得公民资格的途径。

约翰逊在《南华早报》撰文,形容有关做法将是英国历来在签证制度的最大改变之一,他希望不会走到这一步,但如果证明有必要,英国政府将会、并乐意为担心自己生活方式的港人,提供另一种选择。

约翰逊说,实施「港区国安法」将限制香港的自由,并大大削弱香港的自治,直接抵触《中英联合声明》,英国不阻止中国的崛起,在​​欢迎中国成为国际社会主要成员的同时,亦希望中国遵守国际协议。

在北京,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较早前强调,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干涉;又说全国人大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作出决定,目的是弥补香港在国安立法方面的缺失,以便更好贯彻一国两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