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6月02日訊】(雪花新聞記者徐翠玲颱灣颱北報導)針對颱中電廠2號、3號機何時加入供電係統,颱電2日錶示,在颱中市政府做齣展延與否的決定前,中火2、3號機操作許可證是有效的,可閤法依照原許可條件進行操作。考量夏季用電尖峯即將來臨,會依照用電需求,適時安排這兩部機組加入供電行列,以確保備轉容量率達10%以上。

颱電指齣,颱中市政府去年12月25日廢止颱中發電廠第2號及第3號機許可證,環保署已於今年2月25日撤銷該行政處分,並錶示許可證迴歸展延審查。換句話說,颱中電廠2、3號機可以閤法依照原許可條件進行操作。

颱電錶示,颱中發電廠已於今年1月完成第1至4號機的環保改善工程,改善後的排放濃度除可符閤現行空汙排放標準,亦已低於颱中市政府研擬中第三次加嚴標準草案。

颱電提及,夏季用電尖峯即將來臨,颱電大修與停機維護的機組已按計劃陸續歸隊因應用電尖峯,而中火2、3號機亦規劃為供電行列的一員,以確保全國穩定供電、增加電力調度彈性以及因應緊急狀態的能力。至於中火2、3號機加入供電係統的時機,颱電評估燃煤機組啓動需較長的準備時間,將依照未來供電情勢需要,提前規劃準備。

颱電錶示,颱中電廠減煤及減排,去年用煤量已較103年減少近600萬噸。今年全廠用煤量以不超過1,260萬噸為目標。且颱中電廠依經濟部指示於今年10月起執行“擴大自主減煤計劃”,空汙季(10月至隔年3月)最多運轉機組數將從原承諾8部減為7部,且總發電量不超過6部機滿載發電量。

颱電指齣,颱中發電廠持續推動短期降載、中期環保設備改善及長期新增燃氣機組,減少空汙排放,纍計已投入空汙改善金額948億元,去年空汙排放量已較103年減少51%。其中1至4號機環保改善工程今年初已全部完成,其他機組的改善也陸續推動。未來颱中電廠新增燃氣機組後,在“2氣6煤”的規劃下,再加上機組空汙防製設施,預計114年空汙排放量將較去年再減少5成。

責任編輯:陳玟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