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6月02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徐翠玲台湾台北报导)针对台中电厂2号、3号机何时加入供电系统,台电2日表示,在台中市政府做出展延与否的决定前,中火2、3号机操作许可证是有效的,可合法依照原许可条件进行操作。考量夏季用电尖峰即将来临,会依照用电需求,适时安排这两部机组加入供电行列,以确保备转容量率达10%以上。

台电指出,台中市政府去年12月25日废止台中发电厂第2号及第3号机许可证,环保署已于今年2月25日撤销该行政处分,并表示许可证回归展延审查。换句话说,台中电厂2、3号机可以合法依照原许可条件进行操作。

台电表示,台中发电厂已于今年1月完成第1至4号机的环保改善工程,改善后的排放浓度除可符合现行空污排放标准,亦已低于台中市政府研拟中第三次加严标准草案。

台电提及,夏季用电尖峰即将来临,台电大修与停机维护的机组已按计划陆续归队因应用电尖峰,而中火2、3号机亦规划为供电行列的一员,以确保全国稳定供电、增加电力调度弹性以及因应紧急状态的能力。至于中火2、3号机加入供电系统的时机,台电评估燃煤机组启动需较长的准备时间,将依照未来供电情势需要,提前规划准备。

台电表示,台中电厂减煤及减排,去年用煤量已较103年减少近600万吨。今年全厂用煤量以不超过1,260万吨为目标。且台中电厂依经济部指示于今年10月起执行“扩大自主减煤计划”,空污季(10月至隔年3月)最多运转机组数将从原承诺8部减为7部,且总发电量不超过6部机满载发电量。

台电指出,台中发电厂持续推动短期降载、中期环保设备改善及长期新增燃气机组,减少空污排放,累计已投入空污改善金额948亿元,去年空污排放量已较103年减少51%。其中1至4号机环保改善工程今年初已全部完成,其他机组的改善也陆续推动。未来台中电厂新增燃气机组后,在“2气6煤”的规划下,再加上机组空污防制设施,预计114年空污排放量将较去年再减少5成。

责任编辑:陈玟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