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香港1日电) 美国总统川普未对中国采取严厉措施,反制「港版国安法」,令投资人松一口气,同时各国进一步松绑防疫封锁措施,持续带动股市走高,亚洲股市今天在香港股市领涨下全面收红。

但美国各地爆发激烈反种族歧视示威活动,引发各界担忧当地再爆发新一波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同时市场也担心,美国准备松绑防疫限制措施之际,这些抗议活动会对美国经济带来更多冲击。

川普5月29日召开记者会,回应中国强推「港版国安法」一事,记者会登场前,各国股市涌现卖压潮,不过,川普决定采取的反制措施,不如市场原先预期的严厉。

川普表示,他将撤销香港特殊待遇,并禁止部分中国学生进入美国大学求学。他也下令,调查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

澳洲国民银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分析师史垂克兰(Tapas Strickland)说:「重要的是…没有新关税或大规模制裁行动,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没有生变,结果不那么令人担忧。」

金融服务公司AxiCorp分析师殷尼斯(Stephen Innes)说,这场记者会「通篇都在批评中国,但没有提及太多相关行动」。

香港股市终场大涨3.4%。东京股市上涨0.8%。上海股市收涨2.2%。新加坡股市上扬1.6%。

雪梨股市收高1.1%。首尔股市大涨1.8%。台北股市上涨1.3%。马尼拉、吉隆坡和曼谷股市也全数收红。(译者:李宛谕/核稿:林治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