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疫情冲击后,全球股市表现最佳的仍是美国,而美股相关指数中,尖牙股指数今年来报酬率高达 22.18%,远高于各指数。

美股是成熟市场,投资选择多元化,ETF 投资人可选择涵盖面广的大盘指数、或是成长股、价值股、科技股等,都有庞大拥护者。统一投信指出,根据统计,不论短中长期总报酬率(含息收与资本利得),成长股指数表现优于大盘,价值股指数劣于大盘,主题式聚焦科技巨头的尖牙股指数总报酬率,则是远远高于各指数。

观察美股各指数报酬表现,今年以来截至 5 月 27 日,代表美股大盘的标准普尔 500 指数报酬率负 5.26%,即将收三月股灾失土;标准普尔 500 成长股指数已经翻红,为正报酬 2.84%;标准普尔 500 价值股指数仍是负报酬 14.37%,尖牙股 NYSE FANG + 指数报酬率则高达 22.18%。

资料来源:Bloomberg,采用标准普尔 500 指数、标准普尔 500 成长股指数、标准普尔 500 价值股指数、NYSE FANG + 指数。统计至 2020/5/27。

统一投信指出,传统上投资人以为价值股比较抗跌,实际上遭遇股灾的跌幅与大盘一致,同样超过三成,但回弹速度缓慢;而尖牙股 NYSE FANG + 指数报酬率最亮眼,主要是成份股具备「创新科技趋势巨头」的未来潜力,以及「获利高成长」优势,是融合两大利基的「科技成长股」,在疫情时代的获利与股价表现特别出色。

统一 FANG+ETF(00757)经理人袁永腾进一步表示,检视标准普尔 500 成长股前十大权重个股,除了威士(Visa)跟万士达(Mastercard)两档是金融支付公司,其他八档都是 FAANG 这类型科技新创公司,包括:脸书、亚马逊、苹果、网飞、字母 - 谷歌母公司(Alphabet)、辉达(Nvidia)、微软。

袁永腾指出,科技创新发展太快,传统思维的分类指数已无法满足需求,日前国际指数编制公司 MSCI 发布五种跨产业领域、新思维筛选模式的创新科技主题指数,聚焦在云端、网路产品和服务、新支付方式、大数据、物联网和社交媒体等,印证了高度聚焦长线主流趋势的主题型投资,是未来显学。投资人在选择 ETF 时,也要挑选主题式 ETF,才能真正对应到想聚焦的未来大商机,精准打击是最能提升总报酬的方式。

科技成长股不断攀高,未来还有空间吗?袁永腾表示,科技成长股具备两大动能,推升未来市值还有增长潜力,首先是资金高度集中化,目前美股资金主要流向除了必须消费品之外就是科技成长股,因为在市场资金充沛但景气与美中关系存在不确定性的阶段,科技成长股不论景气好坏,都可以有机会为投资人带来不错回报,是现阶段投资人想集中持有的标的。其次是科技成长股为后疫情时代新生活的受惠股,尤其是云端服务、线上新经济、新商品、新服务等推陈出新,将持续挹注新获利成长动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