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金控6月19日将进行董监改选,但改选前内部已暗潮汹涌。(图/NOWnews资料照)

新光金控将于今(2020)年6月19日举行股东常会,并进行董监改选,只是改选前内部也已暗潮汹涌,甚至从过去的「双姝斗」到日前的内斗,甚至战火还延烧到立法院,当然这也与「2个女人」有关,一个就是新光金董事长吴东进的长女吴欣盈,另一个则是受吴东进延揽重用的副董事长李纪珠,也让新光金不被注意都很难。

新光金今年股东常会将改选15席董事(含3席独立董事),董事会提名名单也在4月中出炉,却「超额」提名16席,从名单也可看出,今年的董事改选将由现任董事长吴东进人马、新光三越吴东兴人马、新胜为首的吴东亮派人马,在超额的候选名单中角逐董事席次,也让新光金经营权之争更受瞩目。

除吴东进掌控的吴火狮文教基金会、吴东进基金会等,大股东新胜投资提名4名,新光三越提名2名,共提名6席董事候选人名单,其中现任新胜投资董事长为台新金控董娘彭雪芬,为避免有违反金金分离的疑虑,今年改由新胜投资子公司新柏股分提名3席董事,进贤投资代表也是新胜人马。

不过,即使「超额」提名,现任新诚投资法人代表也是吴东进的次女吴欣儒,未进入下届的董事候选人名单中。

除了「超额」提名引关注之外,原本已暂歇的两个女人战争「双姝战」,在新光金董监改选前又引爆「内斗」,现任独立董事李胜彦以4大「异见」包括顶撞体制、抵触法令、怠忽职责及公司放任,反对李纪珠担任下届董事候选人,而市场将李胜彦归类于「公主派」,也被视为「双姝战」的延伸,不过,公司派仍力廷,新光金罕见在重讯直接公告指出,独董反对意见所陈内容均非事实,且经举手表决,除李胜彦反对之外,其余13名董事一致同意依原提案名单通过,李纪珠仍具有董事候选人资格。

李纪珠在沉默一整天后,也在当天傍晚脸书发文表示,除感谢公司在重讯严正驳斥独董不实指控,并强调「我始终相信,认真全力的付出,社会自有公道」,也希望相关当事人自重,不要再编造及传递不实讯息。

李纪珠是在2016年9月由新光金董事长吴东进重金礼聘加入,也成为新光集团首位女性总经理,而李纪珠加入后也不负所托,让新光金摆脱亏损,2017年税后纯益105.31亿元、每股税后纯益(EPS)1.05元。

不过,在李纪珠加入新光金后,她与吴东进长女、新光大公主吴欣盈之间的双姝战引发市场关注。传吴欣盈多次在董事会与李纪珠针锋相对,即便吴东进出面缓颊,却未见成效,2017年6月新光金改选董监事,吴东进直接让吴欣盈离开董事会,双姝战火才稍歇。

到2018年3月16日晚间新光金公告副董事长李纪珠不兼任总经理一职,让外界对于李纪珠闪辞总经理职务留下许多揣测,包括市场传闻身体亮红灯,但遭李纪珠否认,还说自己身体很好,只是长了针眼,甚至传其他金控挖角也未被证实。后来,在吴东进急得找亲友慰留后,李纪珠才同意留任新光金及寿险副董事长。

只是,当时传闻吴欣盈对此仍不满,私下抱怨李纪珠只想轻松工作,觉得总经理责任太重,才会自己主动提辞,而李纪珠对于与大公主吴欣盈是否失和之事始终不愿多谈。

▲在李纪珠加入新光金后,她与吴东进长女、新光大公主吴欣盈之间引发的「双姝战」一度受到市场关注。(图/合成图,左为新光金提供、右NOWnews资料照)

在李纪珠免兼总经理职务后,又传出董事会有意调整她的薪资结构,而独董林美花对此持保留意见,主要考量新光副董职务重要性增加及李纪珠过去1年多来对公司的贡献,建议调高月薪及提高月薪加绩效奖金的上限,反对者则认为她已免兼总经理一职,甚至传闻另2位独董包括李胜彦会前到吴欣盈办公室,但新光金否认。

李纪珠当时则表明新光金近期体质改善近期已见成效,与元富证的合并案也接近完成阶段,因此有意离职留下完美句点。后来,在新光金两大大老出面要求吴东进需在5月重新开会讨论薪酬和人事,并要求吴东进必须处理他女儿之下,李纪珠才同意先暂缓请辞,先看吴董事长如何处理女儿事情。

不过,当时新光金双姝战也让立委看不下去,要求金管会主委顾立雄处理,顾立雄当时也表示已著手进行应该要有的作为,将请检查局派人了解,看是否已经影响公司治理。

只是双姝战好不容易暂时熄火了,今年6月19日董监改选前又引爆另一波内斗。现任独董李胜彦对于董事会拟通过的候选人李纪珠表达反对,认为李纪珠担任金控总经理期间和金控副董事长期间皆未见彰显其个人职责的绩效,并指出综观李纪珠在新光金的个人作为和公司的对应可归纳4点,包括顶撞体制、抵触法令、怠忽职责、公司放任等,显示公司董事会和法务单位集体袒护和纵容李纪珠的不当行为,有违新光金道德行为准则第2条及第8条,因此反对李纪珠担任新光金控第7届董事。

新光金则站在李纪珠这边,强调此案经主席慎重征询全体出席董事采举手表决,除李胜彦独董表示反对以外,其余13名董事一致同意依原提案名单通过,而且董事会所提候选人名单均符合公司法第192条之1及公开发行公司独立董事设置及应遵循事项办法第2条至第5条等规范,经董事会决议通过列入新光金第7届董事(含独立董事)候选人名单,于法尚无不合。

新光金这次内斗同 样引发立委关注。国民党立委费鸿泰在财委会质询时表示第一次看到上市柜公司在公开资讯观测站这样子搞,不就代表金管会放纵他们这样子搞吗?还说「这个独立董事后面是代表一个人在发言,那个人还差一点当上立法委员,这家公司难道不该管吗?」他甚至直指,新光金公司治理简直零分,是家天下,「他家的女儿爱干什么就干什么,这像话吗?」

费鸿泰的这番质询让吴欣盈相当火大,更直接在脸书开战,除发出6点声明,质疑立委过度滥用权力,让她形象及名誉无辜受害,更打算对费鸿泰提告毁谤,甚至还说若主管机关查证属实,她愿向社会大众致歉,反之,若无此事,费鸿泰应公开向她道歉。

▲新光金董事长长女、也是新光人寿副总经理吴欣盈在脸书点名立委费鸿泰滥权质询,导致她本人形象及名誉无辜受害,并表示若金管会调查她并未违反公司治理,要公开道歉还她公道。(图/翻自吴欣盈脸书)

对于吴欣盈的不满,费鸿泰认为又没有提到她的名字,新光金又是社会大众投资,公司治理一定要做好,是帮投资大众盯著这件事情。金管会则强调不会进行调查、也没有评论,只是金融业是特许行业,服务广大的社会大众,公司治理要有更高标准,更直接点出金融业家族化的问题,易有相关利害关系人交易或不当行为损及金融业权益,需有更好的公司治理,另应强化董事会职能,发挥审计委员会功能、资讯揭露透明化,落实执行公司治理。同时,董事会应监督建立有效的利益冲突防范,以及利害关系人交易控管等机制,持续透过金融检查与日常监理,检视金融机构公司治理及内部控制执行情形。

至于新光金内斗是否会再延伸到6月19日在新光金股东会,会中会不会有人再放炮值得关注。但不争的事实,从双姝战到内斗,多少还是对公司形象有所损伤,尤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经济之际,金控业尤其是以寿险为主体的金控业,面临的考验验挑战更多,相信股东们也都希望董事改选纷争与内斗尽快落幕,做好本业才是对广大的股东负责的表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