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立法院三讀通過的「農民退休儲金條例草案」,筆者認為對於農民的老年生活及實現社會公平正義有相當的助益。(資料照,嘉義縣政府提供)

近日在立法院三讀通過的「農民退休儲金條例草案」,筆者認為對於農民的老年生活及實現社會公平正義有相當的助益。(資料照,嘉義縣政府提供)

倡議多年的農民退休年金法案,千呼萬喚,終於日前經立法院三讀通過「農民退休儲金條例草案」,農民可自願提撥1%至10%,農委會並相對提撥,最快明(2021)年元月實施。

據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農民退休儲金上路後,目前的老農津貼不會取消;突顯農業終於可以變成一個讓人尊敬的職業。陳主委一語道破一羣胼手胝足的廣大農民,沒有一定的僱主,靠天喫飯,收入少又不穩定,是何等弱勢與無奈。

農民朋友保險權益得來不易。由於1988年政府決定擴大開放外國農產品進口臺灣,國家發展漸由農業趨向工業;農民收入逐漸減少,乃引起大多數農民的不滿。同(1988)年5月20日農運人士團體,及農民勇敢走上街頭,展開大規模的抗爭,並提出七大訴求。開辦農民健康保險為其中訴求之一。

迨至1989年7月1日完成立法,建立農民健康保險法制,寫下我國農業史上輝煌的一頁。而今又開辦農民退休儲金制度,建構農村完整社會安全網,使老年農民朋友離農退休,無生活堪慮之虞。

建立農民退休儲金制度,設立農民退休儲金個人專戶,由農民與政府共同按月提撥至個人專戶,年滿65歲時按月請領退休儲金。40歲提繳25年的農民,加上老農福利津貼最高可月領約2.4萬多元。

農民朋友苦盼多年的退休儲金,終於即將上路,吾人當予肯定。雖算遲來的正義,總是在農業史上再寫下璀璨的一頁。

實施農民健康保險、推動農民退休儲金制度,增進農民福祉,並建構農村社會安全網,使農民老年生活得與軍、公、教、勞等均獲得保障,實現社會的公平正義,誠屬可貴。

*作者為退休公務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