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的清朝可以說已經病入膏肓,因爲長時間的閉關鎖國軍事實力已經被西方的一些國家遠遠的甩在身後,面對西方列強的侵略,我們對晚清政府的印象一直都是軟弱無能,清政府只知道一味的退讓,簽訂的條約大多都是割地賠款,導致我們中國淪落爲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不過清政府中不是所有的人都只是一味的忍讓,有一個人對待西方的侵略者態度就特別的強硬,沙俄甚至都稱他爲最野蠻的人,但是他卻是一個看似野蠻流氓實則聰明過人的英雄,在中國的近代史上像他這樣強硬的人也確實不多見。

  這個人就是愛新覺羅·肅順,從他的名字中我們也能夠看出他的身份,他是滿清的皇族,鄭獻親王濟爾哈朗七世孫。肅順對待外國侵略者的態度非常的強硬,第二次鴉片戰爭時,英法兩國聯軍就攻佔了渤海岸邊的大沽,他們馬上就要逼進京津。這個時候沙俄就想要乘機佔便宜,他們打着幫助清政府的旗號,實則就是爲了從清政府獲得更多的利益。

  沙俄要求清政府割讓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給沙俄,黑龍江將軍奕山在沒有得到清政府的同意之下就和沙俄簽訂了《璦琿條約》,肅順知道這件事後就非常的生氣,爲了解決這件事,肅順就和沙俄展開了交涉,在談判桌上沙俄態度強硬,肅順也是一個暴脾氣,在聽到沙俄的無理要求之後,直接就站起來怒斥了俄國代表,並且還將擬定的《璦琿條約》扔到了桌子上,拒絕接受這種不平等的條約。

  肅順當即表示這個條約就是一紙空文,根本就沒有意義,他還警告俄國代表如果他們一意孤行,逼迫清政府,那麼中國一定會硬抗到底,並且會收回黑龍江以北的領土,閉關停市。俄國代表也被肅順氣瘋了,他們直呼肅順是流氓,嚴重的破壞了國際條約,可是肅順根本就不理他們。

  肅順雖然出身皇族,但他平時就喜歡遊蕩,身上自然帶有一點江湖氣,看似野蠻流氓實則聰明過人,就是因爲這樣他就受到了鹹豐皇帝的重視和信任。可惜肅順因爲強硬的外交態度,不僅得罪了西方的侵略者,還讓朝中的大臣不滿,結果被奸人所害,如果他能夠活着,中國的近代史必定會被改寫。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