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醒來,看到隔夜美股的表現時,心情就頗爲複雜。既希望他漲,又希望他跌。跌了,說明我們的策略有效,下一步迴旋空間就增加了;漲了,又可以理解爲談判有進展,皆大歡喜。我覺得還是今天這樣最好,美股漲近1%,A股就加倍漲近2%,哼。


今天兩市沒有非ST股跌停。但ST股兩極分化,跌停板上的那些簡直慘不忍睹,尤其是4月底以來,多隻個股連續跌停。今年豪賭重組的投資者算是倒了大黴,地板下不僅有地下室,地下室還是18層,18層後更發現還有副本。


港股今天再現閃崩案例,嘉藝控股一天暴跌75%。最近香港一些個股動不動就閃崩,一天就能抹掉幾年的漲幅。在那個市場裏,因爲做空機制的存在,想要操縱股價,確實要更復雜一些。有消息稱港交所將推出熔斷機制,但港交所隨後迴應成不予置評,如有會充分徵詢市場意見。熔斷在A股是個噩夢,但在沒有漲跌幅限制的港股還真不一定。        


昨天中山公用的股東大會也否決了續聘正中珠江作爲2019年度審計機構的議案。第一家中順潔柔出現,還可以認爲是偶然,但中山公用跟進,意味着多米諾骨牌正式倒下。但凡愛惜自己羽毛,或後續有涉及資產重組、再融資等計劃的公司,估計都得跟正中珠江劃清界限。當然,有的公司本來就沒什麼羽毛,換一家審計機構反而是找不自在。今天還有3家公司股東大會涉及相關話題,靜觀其變。


上交所昨天披露,說有的科創板申報企業發行人和保薦人膽大包天,竟然悄悄修改已經披露的財務數據和上交所問詢函的問題。科創板居然還能容下這樣的公司和保薦人,沒直接踢出去+市場禁入,難道想留着過年嗎?如果註冊制沒有嚴厲的處罰措施制約,沒有制裁手段而光談底線,我覺得是一件很虛無縹緲的事情。在鉅額利益面前,指望道德血液太不現實了。如果這種條件去強推註冊制,結果大概率就是開門揖盜。


由於移動支付和監控設施的全方位普及,預計小偷小摸這門最古老的“行業”,很快將走向消亡。拿我個人的感受來說,家裏沒現金,錢包已經在抽屜裏靜靜地躺了3年。出門只帶手機,而且像是自己的器官一樣,片刻不容離身,小偷根本沒機會下手。話說,A股啥時候也達到這樣的水平,那真就是價值投資的春天來了。


因爲韓國足協退出競爭,中國獲得2023年亞洲盃基本沒有任何懸念。有網友說,這主辦權的競爭,全亞洲還不如中國內部激烈。國足已經爲亞洲盃出線邁出了重要一步,希望A股也能邁出走牛的關鍵一步。要不我支個招,趕緊把上證指數改成成分股指數,另外好好把退市制度搞起來,優勝劣汰,哪有不走牛的道理。


前兩天我說到今年水果很貴,今天統計局就在新聞發佈會上作了說明,稱類似情況不會長期出現。不光水果,蔬菜漲幅也非常可觀。唯一沒怎麼漲的,大概就只有雞蛋了。大約10年前還有個段子,去餐館吃飯點西紅柿炒雞蛋,要讓老闆多放雞蛋少西紅柿,現在居然就變成現實了。類似的還有青椒炒肉,估計很快也會青椒貴過豬肉。更不用說前兩年,誰要是燒烤能點烤大蒜,那簡直是土豪的配置了。

今天,阿里和騰訊分別公佈了全年和一季度業績報告,雙雙好於市場預期。只能說,你大爺還是你大爺,難怪這倆人能一直霸着富豪榜前兩位。不過另一個後起之秀是拼多多,據說在這輪水果漲價潮中,發揮出了平抑物價的功能。等明天看誰的股價表現更好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