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之聲中文網) 日本產經新聞週日(9/2)刊登的專訪中,日本首相安倍晉表示有信心改善與中國的關係,他稱兩國關係已經回到「正軌」上。

安倍預計將在10月底訪問中國。產經新聞還引述安倍稱,他希望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未來訪問日本。

此時正值美國在貿易問題上加大對中國和日本的施壓,而這已經激起了對貿易保護主義及全球經濟影響的擔憂。

安倍在訪問中說:「中國總理李克強5月訪問過日本,日中關係已經完全回到了正軌上。」

日前在北京與中國進行金融對話的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對日中關係也相當樂觀,表示對話進行地非常順利,兩國都承諾要在宏觀經濟政策和措施上繼續保持合作。

安倍在採訪中表示,認同特朗普擴大貿易和投資將有利於美日兩國的大局目標。但他重申,在任何有關貿易問題的討論中,他不會將友誼凌駕於國家利益之上。

在訪問中,安倍也談到,他若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會談,將針對被朝鮮綁架日本人一事磋商。

安倍說:「最後,我還是得和金正恩主席見面......一旦舉行峯會,就會談要如何解決綁架案的議題。」他表示願意打破兩國過去的不信任,為了此事努力。

朝鮮在1970和1980年代綁架日本公民,將他們訓練為間諜。這成為兩國數十年來難解的沖突與爭議。

夏立民/李芊 (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