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籲市民繼續保持高度戒備。

澳洲新南威爾斯省政府周四早上再度頒佈緊急狀態令,是兩個月來的第二次。該區持續受到熱浪侵襲,氣溫創下新高紀錄,加上颳起強風,當局擔心本來已不受控的山林大火會進一步惡化。有五百多萬人口的大都會雪梨繼續被煙霧和灰燼籠罩,能見度很低,著名景點悉尼歌劇院和海港大橋變得模糊一片。政府官員呼籲市民未來數天保持高度戒備。

澳洲新南威爾斯氣溫創新高。(資料圖片)

現時,新南威爾斯各地仍然有大約一百個山火火場,超過一半仍未受控。氣象局預測在未來數天內,氣溫會保持在高水平,省內部分地區的氣溫更可能升至攝氏四十多度,勢必令山火燒得更旺,撲救工作更加困難。

在緊急狀態令下,消防人員獲賦予更大權力,可以動用政府資源、執行強制性疏散行動、封閉公路及關閉公用設施,例如電廠。

澳州高溫天氣下多處山火持續。(AP圖片)

女省長貝莉珍妮安在雪梨會見記者時說:「未來數天會有強風,加上極高的溫度,情況難以估計,令人憂慮。」

這場危機已經持續了數個月,仍未見紓緩跡象。到目前為止,已有六人在山火中死亡,超過600座房屋被毀,接近300萬畝樹林被焚。全省出動大約1700名消防員夜以繼日撲救,但官員警告,現時的資源不足以應付每一個地區的危險。身處高危地區的人,應盡快撤離。消防部門指出:「我們沒有足夠的消防車去每一座起火的房子。如果你們報警求助,也未必得到幫忙。」

澳州高溫天氣下多處山火持續。(AP圖片)

剛頒佈的緊急狀態令,有效期七天。過去數周,悉尼的空氣質素十分差劣,許多市民外出時都要戴上口罩。過去一周,有呼吸系統毛病的人召喚救護車的次數,上升了一成。官員呼籲有哮喘病及呼吸系統病的市民盡量留在室內,不要外出,多飲水及想辦法令身體保持涼快。

澳洲新南威爾斯氣溫創新高。(AP圖片)

澳洲全國平均氣溫本周二創下攝氏四十點九度歷來最高紀錄。氣象人員預測這個紀錄不會維持太久,很快便會被打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