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接受產經新聞(Sankei)訪問時表示,他有信心改善與中國的關係,還說兩國關係已回到「正常軌道」。

根據今天(2日)公佈的訪問內容,可望在10月底訪問中國的安倍並表示,他希望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日。

安倍說,「中國總理李克強在5月間訪問日本,日中關係已經完全回到正軌。」

安倍這番言論正值美國加強對北京和東京的貿易施壓,美方此舉已引發對保護主義及全球經濟影響的關切。

而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8月31日也曾發表過類似的樂觀看法,表示目前與中國的這輪金融對話「相當好」,雙方同意在宏觀經濟政策和措施上維持合作。

麻生是在北京與中國財政部部長劉昆進行第七輪雙邊金融對話後表示,日中同意進一步開展金融合作,並確認保護主義政策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

日、中長期存有揮之不去的歷史問題,在2012年日本政府宣佈將釣魚臺「國有化」後,兩國關係更陷入冰點,中國並在2013年宣佈在東海劃定防空識別區。然而,李克強5月走訪日本被視為雙邊關係回暖,一般認為這與國際政治現實有關,而川普政府的政策與朝鮮半島情勢則是主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