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01月14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灣颱北報導)香港文化人梁文道13日投書香港媒體錶示,日前他離開颱灣前,委托下榻飯店代寄書籍迴港,結果其中3本竟被順豐快遞“審查”而拒絕寄送,引起港颱文化界嘩然。對此,陸委會14日錶示,業者行為違背颱灣民主價值,實在不可取。學者李酉潭也呼籲,颱灣政府應該硬起來,比照美國立法規範雙邊往來必須“對等”迴敬。

香港文化人梁文道錶示,日前他委托下榻飯店代寄書籍迴港,結果其中三本竟被順豐快遞“審查”而拒絕寄送。圖為示意圖。(中央社提供)
香港文化人梁文道錶示,日前他委托下榻飯店代寄書籍迴港,結果其中三本竟被順豐快遞“審查”而拒絕寄送。圖為示意圖。(中央社提供)

近期,中國國傢主席習近平提齣探索“一國兩製”颱灣方案,不但颱灣人民不滿,香港朋友也很有感。

香港作傢梁文道13日投書香港《蘋果日報》錶示,他上周到颱北,迴港前請入住的酒店幫忙安排快遞。結果書沒寄到,卻收到酒店電郵指,“因為中國(共)最近對文章及書冊內容有管製,有3本書快遞無法替您寄送。”

作傢質疑:一國兩製已推行到颱灣

颱灣飯店業者因市場力量選擇與順豐閤作,而中資順豐快遞“寜可殺錯一韆,不可棄卻一子”,自動自發配閤中共的言論管製,業者自我審查依據是什麼?“在颱灣揣摩對岸的意思?”經過這次遭遇,梁文道懷疑,其實“一國兩製”老早就推行到颱灣去瞭。

梁文道詢問飯店,“誰在起疑?誰在害怕?”僅獲得“這是順豐的意思,跟他們無關”的迴復,而颱灣順豐快遞迴應,颱灣順豐是港資,不是中國順豐颱灣分公司,但未說明港資與中國順豐的關係。至於審查訂單部分,則是依各國海關管製規定處理,“不證實是否處理梁文道個案”。

事隔兩日,酒店員工透過颱灣郵局寄齣這3本書籍,估計已送達香港。梁文道錶示,過往未聽聞香港設書籍審查,而有關書籍在香港亦有齣售,其中一本更設簡體字譯本,質疑颱灣順豐員工自行審查快遞。

此事件引起港颱文化人士嘩然。作傢顔擇雅在臉書錶示,颱灣送香港也要審,跟中國無關的書也會被擋下;而順豐的圖書審查在颱灣無法可管, 因為這是順豐的經商自由。她說,這不是“一國兩製”,而是“兩國一製”,颱灣與中國明明還是兩國,卻因一傢跨國企業 (順豐)而實施相同的審查製瞭。

中國民運人士吾爾開希錶示,應該民事控告順豐,並訴求撤銷其颱灣經營權;也有網友憂心,由此可見,不用等到“一國兩製”,隻要中資/港資來颱,言論自由就可能受威脅。

政大國發所教授李酉潭錶示,陸齣版品大量湧入颱灣、甚至上架公立圖書館,那為何颱灣的書齣不去?感嘆“這就是開門揖盜的下場”。他認為“兩岸交流應要求對等”。

學者:應學美國對等迴擊

李酉潭指齣,颱灣政府應比照美國,對中共采“對等”規範。例如:美國通過《西藏旅行對等法》,對阻止美國人進入西藏的中共官員,同樣禁止他們入境美國;因此,不管五星旗、中華民國國旗事件,或是兩岸書籍往返,都可依此原則辦理,來防範中共無所不入的統戰逼迫與滲透。

順豐“審查圖書”舉動,有無違反自由市場規範、《公平交易法》等紛爭?李酉潭錶示,颱灣政府相關單位“正在處理”,由於事涉交通部、陸委會、公平會與經濟部等,他建議應跨部會一同討論解決方案。他呼籲“我們應循民主方式解決,一方麵又必須慎防他人藉由民主自由,來破壞颱灣的自由民主”。

對此,陸委會14日錶示,颱灣是民主自由社會,重視及保障言論與齣版自由,若快遞業者確有此種自我審查作為,極不可取,也與颱灣人民的核心價值相違背。陸委會強調,任何片麵的作為,都無法改變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傢的事實。長期民調結果也顯示,“一國兩製”在颱灣沒有市場,颱灣人民也不會接受“一國兩製”。

責任編輯:文正

查看原文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