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5月25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袁世鋼颱灣颱北報導)中共於22日兩會期間公布“港版國安法”草案,引發各國關注;外界也質疑,若通過後無異於僅維持二十餘年的“一國兩製”徹底結束。對此,颱北市長、颱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24日深夜在臉書發文錶示,此舉也會加深颱灣人民討厭中國的程度,北京不應再重蹈反送中運動的覆轍。

柯文哲在臉書發文中指齣,民主、自由、人權、法治,是他所相信的普世價值,而政治則應該建立在這四大基礎之上。1997年香港迴歸中國,當時中共頒布《香港基本法》,並承諾迴歸後將會實施“一國兩製”,落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但不到23年,中國(中共)人大卻已多次主動對《基本法》進行釋法,做齣與香港終審法院截然不同的解釋,直接乾預瞭“香港自治權”。如今,又傳齣中國(中共)要在這次人大會議自行訂定“香港版國安法”,這不但是跳過香港的《立法權》,更會直接壓迫香港的言論、集會、新聞等自由。

柯文哲強調,所謂“五十年不變”的承諾顯然已經幻滅,更進一步讓人懷疑中國(中共)的“承諾”。此舉也會加深颱灣人民討厭中國的程度,反送中事件還曆曆在目,北京當局不應再重復失敗經驗、重蹈覆徹。中共若強行另訂“港版國安法”,恐怕隻會像故事“北風與太陽”中的北風一樣,“風愈吹,民心愈冷,逃愈遠”。

責任編輯:鄭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