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1月14日訊】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贏得颱灣大選,中共仍稱對颱政策堅持一國兩製、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的立場。美國國會議員認為,北京當局應該與蔡英文對話,因為正如同香港的反送中抗議一樣,颱灣人民對民主自由的追求是無法壓製的,就像柏油路下的小草一樣。

據美國之音報導,蔡英文在這次選舉中得到817萬票,創下自1996年颱灣總統普選以來的最高紀錄,國際社會對這場選舉的結果普遍解讀為是颱灣人民選擇捍衛他們的民主自由、拒絕中共的威權、獨裁和一國兩製。

美議員看颱大選:自由像小草瀝青也壓不住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2020年1月13日舉行“評估颱灣選舉結果”座談會,左起全球颱灣研究中心蕭良其、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葛萊儀、2049項目研究所石明凱、喬治華盛頓大學沙特。(美國之音)

1月13日在華盛頓智庫傳統基金會“評估颱灣選舉結果”的座談會上,美國眾議院外委會成員約霍(Ted Yoho, R-FL)說,追求自由是人類的特性,颱灣人民要自由就像香港反送中的抗議一樣,當香港人民的自由受到壓迫時,有將近四分之一的人口站齣來抗議、發聲,所以他認為北京當局應該接受蔡英文對話的提議,因為自由就像是柏油路下的小草一般,柏油再怎麼堅硬還是壓不住小草長齣來。

佛羅裏達州共和黨籍眾議員約霍說:“我有一根草,和一條柏油路。如果我要問你哪個更有力量,你可以看看。我意思是,瀝青堅硬,可以壓倒草。但是當你看到草長齣來,衝破瀝青時,誰更強大呢?”

“這代錶的就是自由的力量,是無法壓製的。”約霍說,所有人都天生有追求自由的能力和特性,中共沒有足夠的人或足夠的錢來壓製自由。因此,他預測未來大傢會看到一些國傢和公司嚮颱灣擴展。如果中共聰明的話,他們會接受並尊重蔡總統的提議。她不是在尋求獨立。她和颱灣人民隻是想不被打擾。”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項目主任葛萊儀(Bonnie Glaser)則認為,北京不會願意與蔡英文對話。她說,盡管蔡英文在勝選演說中已錶明將繼續維持颱海現狀不會冒進,但北京不但不會接受她的說法,也不會接受她所提齣的“和平、對等、民主、對話” 8個字的兩岸互動原則,更不會願意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

葛萊儀說:“我們會見到的是,中國(中共)不會放棄它對兩岸對話所設下的前提,它會持續警告颱灣和美國,不要采取挑釁作為來挑戰中共的主權。”

石明凱認為,美國應該采取一些具體步驟作為承認(中華民國)颱灣是一個主權國傢的客觀事實,例如與颱灣發錶聯閤聲明、建立戰略對話機製等,都是實際可行的做法。

責任編輯:林琮文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