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米其林完整榜單,名廚在現場帶來第一手消息!

  4 月 10 日上午,《米其林指南臺北 2019》在臺北文華東方酒店正式公佈。歷經第 1 年的洗禮,如今臺北餐飲圈更瞭解這個國際美食評鑑機構的運作方式,不只爲認真、專業的餐飲從業人員帶來肯定,也提升臺北在國際餐飲領域的能見度。這一年間,衆多目標摘星、護星的餐廳無不做足準備,期待在第 2 年臺北米其林“星榜題名”。

  今年共有 24 家餐廳進入星級榜單,三星餐廳 1 家,二星餐廳 5 家(2 家晉級、1 家新上榜),一星餐廳 18 家(4 家新上榜)。去年的星級餐廳今年全在榜上,總星數還上升 7 顆,激勵所有與會的餐飲界人士,現場歡呼聲不絕於耳。

  米其林三星

  頤宮

  粵菜餐廳頤宮今年再次蟬聯三星。pic / 頤宮

  去年臺北米其林的唯一的三星餐廳頤宮,今年保住寶座,一顆星也沒少。位於君品酒店內的粵菜餐廳頤宮,由行政主廚陳偉強、陳泰榮共同管理。體積小、肉質甜的先知鴨,選用美國黑豬、口感軟嫩的頤宮叉燒皇等,都是老饕念念不忘的招牌菜。

  爲了維持佳績,頤宮在這一年裏精算出菜時間與菜餚溫度,務求每道料理在端上桌那刻,達到最可口的狀態。另外,頤宮更請來西餐背景的副主廚設計擺盤,追求“色、香、味”面面具到。努力是守護榮耀的不二法門,頤宮就是最好的見證。

  米其林二星

  RAW(創新料理)

  鮨天本(壽司)

  Tarroir 態芮(創新料理)

  祥雲龍吟(當代日本料理)

  請客樓(川揚菜)

  年僅 34 歲的主廚何順凱,今年再度帶領態芮從一星進步至二星。

  去年的二星祥雲龍吟,今年依舊維持好成績。系出日本三星餐廳龍吟,以臺灣新鮮、豐富的物產爲素材,運用懷石烹調手法與概念,共譜出傳統中見新意的當代日式料理。除了摘下二星,今年祥雲龍吟也在亞洲 50 佳餐廳(Asia 50 Best Restaurants)獲得第 31 名。

  請客樓以淮揚功夫菜聞名。pic / 請客樓

  請客樓則是喜來登飯店裏的江浙餐廳,主廚林菊偉擅長川揚料理,雖然履歷上沒有太多知名餐廳背書,但他將簡單的菜式做到極致。如一道小菜“悄悄話”,即是將豬舌頭與豬耳朵結合,豬耳朵絲粗細切得一致、修掉多餘油脂、2 次滷製流程,他將一道平凡的路邊攤小吃,雕琢成端上宴客桌的工夫菜。

  二星名單的新面孔則有名廚江振誠領軍、黃以倫掌勺的 RAW,與創新料理態芮,它們都從去年的一星進步至二星。相傳連米其林密探都訂不到位的日本壽司鮨天本,今年首進榜就拿下二星。

  米其林一星

  Impromptu by Paul Lee(當代美式料理)

  Logy(創新料理)

  山海樓(臺菜)

  臺南擔仔麪(臺菜)

  大三元酒樓(粵菜)

  大腕燒肉專賣店(燒烤)

  教父牛排(牛排)

  金蓬萊遵古臺菜餐廳(臺菜)

  謙安和(日本料理)

  吉兆割烹壽司(壽司)

  L’ATELIER de Jo l Robuchon 侯布雄法式餐廳(當代法國料理)

  Longtail(當代歐洲料理)

  明福臺菜海鮮(臺菜)

  MUME(當代歐洲料理)

  鮨野村壽司(壽司)

  隆鮨 Sushi RYU(壽司)

  天香樓(杭州菜)

  雅閣(粵菜)

  主廚謝文掌勺的粵菜餐廳雅閣,今年蟬聯一星。pic / 雅閣

  一星是餐廳數量最多、菜系最多元的榜單,摘星的 18 家餐廳裏,有當代歐洲料理如 MUME、Longtail,臺菜餐廳金蓬萊、明福臺菜海鮮,美式料理如教父牛排,粵菜餐廳有雅閣、大三元,日式料理也有 4 家上榜,反映臺灣多元的飲食風景。

  今年一星榜單變化不大 ,去年上榜的除了法式餐廳 La Cocotte 已停業,其餘全數守住星星。Impromptu by Paul Lee、Logy、山海樓、臺南擔仔麪今年首度獲得一星,成爲臺北星級餐廳生力軍。

  必比登推薦與餐盤獎名單

  飄香 80 年的賣面炎仔,以各式小菜吸引饕客上門。pic / 賣面炎仔

  今年必比登推介共收錄 58 家店,包括 24 家街頭小吃及 34 家餐廳,料理種類橫跨麪食、臺菜、上海菜、川菜、滇菜到印度料理,消費約在新臺幣 1,300 元以下。今年的新面孔有在地面食阿國切仔面、印度餐廳番紅花等。臺灣最具代表的小吃集散地非夜市莫屬,公館夜市的藍家割包、延三夜市的大橋頭老牌筒仔米糕也在今年新進榜之列。

  另外,代表“食材新鮮、細心準備的美味佳餚”的米其林餐盤名單,燒烤如老幹杯信義店與慶城店、臺菜如欣葉臺菜創始店都獲得推薦。

  過去一年,米其林爲臺北餐飲圈注入活力,鼓勵廚師在技藝上精益求精,並讓料理人以從廚自豪。而 2019 年的米其林榜單,反映出臺北餐飲的哪些改變?我們將以報導深入探討,千萬不要錯過!

  -end-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