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圖/CFP)

▲非洲豬瘟。(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湖南省湘西自治州日前檢測出三全「灌湯水餃」3份樣品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隨後網友爆料,包括科迪、齊匯、惠萬家等在內的多個冷凍品牌產品均被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中國肉類食品綜合研究中心主任王守偉表示,「非洲豬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會傳染人,同時高溫就可殺滅病毒,不必因為某個地方發生疫情就不吃豬肉,食堂暫停供應豬肉制品也是沒有必要的」。

針對消費者對非洲豬瘟病毒的擔憂,北京食品科學研究院院長、中國肉類食品綜合研究中心主任王守偉指出,「非洲豬瘟疫情不會影響豬肉及其制品的食用安全,可以放心食用豬肉及其制品。非洲豬瘟發現近100年來,全球範圍內沒有發生過人感染非洲豬瘟的情況。同時,高溫就可殺滅病毒,60℃持續加熱20分鐘即可滅活」。

▲▼三全水餃。(圖/翻攝自微博)

▲三全「灌湯水餃」。(圖/翻攝自微博)

他強調,「目前市場上銷售的高溫肉制品和低溫肉制品,其加工條件均可使該病毒失活。而家庭烹飪鮮(凍)豬肉時,其溫度往往在90至100℃,病毒更加容易失去活性,只要保證足夠烹制時間就行,並不用因為某個地方發生非洲豬瘟疫情就不吃豬肉,食堂暫停供應豬肉制品也是沒有必要的」。

中國動物衛生與流行病學中心副主任黃保續也提到,「非洲豬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並不會感染除了豬之外的其他動物,因此不影響食品安全」。此外,有關國家科研人員曾經將非洲豬瘟的病毒接種到犬、鼠、兔等10多種動物做感染實驗,均未發生感染。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總幹事艾略特說,「中國自2018年8月發生非洲豬瘟疫情以來,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從中央到地方,各級政府採取了許多疫情控制的重大舉措,使防控質量不斷提高。而從2018年11月起,中國疫情已經呈下降趨勢,評估情況比較樂觀。我們對中國能夠控制疫情非常有信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