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三民区大连街民宅火警造成五死。(图/记者吴奕靖摄)

▲高雄三民区大连街民宅火警造成5死。(图/记者吴奕靖摄)

记者黄可昀/综合报导

今天清晨高雄透天发生火警,5人不幸丧命,剩下年迈的爸爸妈妈。警消指出,情况如此恶劣的主因是屋内都是易燃物,加上有铁窗的阻隔,增加了逃生与救援难度,这引发网友检讨,是否很多透天都有同样的安全问题。

一名网友在PTT表示,罹难者全家住在一栋透天厝,「但用铁窗封死窗户,也没消防设备,家具全木头的」,不禁让他联想到,他和老婆住在台北的新建大楼,出去就有消防水龙带与灭火器,也设有防火门和逃生灯,每户人家还安装了烟雾侦测器,每年都会进行消防检查,甚至之前还有邻居在家炒菜忘记开抽油烟机,不小心就触动大楼警报器。相较之下,他认为大楼的防火措施比较完善,还有警卫24小时管理,万一真的发生意外能互相提醒,「虽然大家嘲笑大楼鸟笼什么的,透天舒适,但遇到这种事情,一次就看出来,透天真的蛮没安全的。」

▲▼防灾,防火,火灾,安全门,逃生出入口,消防员,救火,洒水器(图/123RF)

▲原PO认为大楼的消防设备比较完善。(示意图/123RF)

但网友认为,消防意识才是关键,透天也可以把居家安全做得很完善,「透天也可以防火建材消防设备装好阿,个人选择而已」、「有没有消防意识才是重点,透天不透天根本不重要」、「透天素质不一欸,你没看过新建案的透天吗?」

此外,这次意外中的「铁窗」现象也引起讨论。另一名网友在PTT表示,台湾明明治安很好,但不少人还是喜欢装铁窗,「装起来像是监狱窗户一样,还生锈一堆。」对此,其他人回应,「现在新盖或整修的都没在装了,至少高雄是这样」、「铁窗不全然防小偷,防小孩开窗乱爬、晒东西什么的还是有用」、「我家以前也没装啊,不过住二楼有一次真的有人想进来偷东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