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古代有很多位著名的“神醫”,他們在治療病人的過程中,會將經驗和藥方撰寫進相關書籍,供後人學習借鑑,如李時珍的《本草綱目》、華佗的《青囊經》、孫思邈的《千金藥方》等等。2012年,文物專家們在發掘老官山漢墓時,意外發現扁鵲學派的醫簡,但爲何裏面的方子,看着讓人發“囧”呢?今天,小編就給大家揭祕一下:

  本文所有圖片,全部來自網絡,感謝原作者,如侵犯您的權利,請聯繫本號作者刪除。圖片與內容無關)

  2012年7月,成都市正在修建老官山地鐵3號。不料,建築工人在挖掘道路時,竟意外地發現一座古代的墓葬。施工隊領導得知消息後,連忙讓工人停止施工,並將該信息報告給當地的文物研究所。

  不一會,專家們帶着專業的考古工具,趕到施工現場。墓葬已經遭到破壞,專家們請示了上級,便決定對墓葬進行搶救發掘。在考古發掘的過程中,共發現西漢時期土坑木槨墓4座,出土陶器、銅器、漆器等衆多文物。

  在清理4座古墓時,專家們在2號墓葬內,卻收穫到巨大的驚喜。在墓葬的一個角落,它們竟發現了大量的“木牘”。

  這些被發現的木牘,質地非常脆弱,堪比豆腐渣,但從整體上看,保存得還是很完整。木牘被運回研究所後,專家開始研究上面的內容,經過分析後,一個巨大的驚喜讓專家們感到了“幸福”來得太突然了。

  專家們在木牘中竟發現9部醫簡,這些古醫簡究竟是哪位“神醫”留下的呢?

  出土的9部醫簡,有一部名爲《五色脈診》,剩下的8部都沒有書名。專家們通過翻閱相關資料,他們推測這醫簡是扁鵲派留下的“寶貝”。

  扁鵲是春秋戰國時期的名醫,衆所周知,扁鵲以診斷聞名,並奠定了中醫學的切脈診斷之法。而《五色脈診》中的內容和扁鵲的醫法相符。可是令人遺憾的是,扁鵲最著名的幾部醫術,相傳都毀於秦末,而老官山漢墓出土的9部醫簡,應該不是秦漢時期的東西,這些珍貴的醫簡,而是“大古扁鵲派”(春秋時代)的經典著作。

  專家通過翻看醫書時,發現有三個方子比較“特殊”,接下來,小編就帶大家看一下。

  一、治療風溼的藥方

  在這張藥方中,我們可以看到枳實、白朮、白芍、烏頭等藥材,從整體上看,古代的藥名和現在並無太大差別。通過對藥材功效的分析,它有利於祛除溼氣、寒氣,應該是用於治療風溼的藥方。

  二、治療頭疼疾病的藥方

  根據醫簡記載:“八治風:石脂七分,蜀椒五分,方風、細辛各四分……”蜀椒主要用於止痛,細辛可以祛除寒氣。所以,專家推斷這張藥方,很有可能是治療頭疼疾病的。

  三、治療黃疸病的藥方

  我們的肝膽系統出現問題時,很容易出現黃疸病,對於這個病症,醫簡中卻有一個“奇怪”的治療方法。古醫會採用“廿二治黃癉,取黃牡牛弱(溺)飲之”的方式,簡單地翻譯是,喝公牛尿,喝得越多,好的越快。不得不說,這個方法讓大家無法理解,而且治病的藥材,也會讓人深深地發囧。

  老官山漢墓出土的醫簡,爲醫學工作者提供了研究醫學的新思路,並填補了一些醫學史的空白。但有一點小編需要提醒您,古簡藥方雖然不假,但各位讀者,千萬不要輕易嘗試,因爲我們處的時代,畢竟和藥方產生的時代不同,那時候的方子就可以能不適合現代的人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