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备十多年的纽约市首座华人牌楼28日有新进展,布碌仑(布鲁克林)区政府和市交通局(DOT)签订合约,表示今年即可动工,但目前尚无确切动工日期;这座总高40呎的牌楼届时还将写上殉职华警刘文健的名字,以及赠送者北京朝阳区的英文名,象征中美友谊。

布碌仑区长亚当斯(Eric Adams)28日下午在区公所庆祝签约,邀请布碌仑前区长马可维兹(Marty Markowitz)、区交通局负责人百瑞(Keith Bray)、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领事王强、刘文健遗孀陈佩霞和女儿刘安儿、以及众多社区代表参加。

亚当斯表示,华人曾修建美国铁路,但当时却不被允许乘坐;如今华人不仅能搭乘火车,还在全美各地华埠立有牌楼。

他说,布碌仑8大道牌楼不仅是一块纪念碑,还对华社有特别意义,「这意味著美国政府对华社的尊重和肯定,我们不会让任何移民在美国作为二等公民生活」。

为感谢殉职华警刘文健对社区的奉献,亚当斯表示,牌楼上将刻有他的名字,而且布碌仑华社的改变是社区代表和民选官员不断争取的结果,牌楼也象征著中美友谊。

目前尚未确定牌楼动工时间,但动工日和竣工日会有庆祝活动。布碌仑牌楼协会会长郑祺蓉说,自两年前DOT通过牌楼选址评估后,28日双方签订合约,等朝阳区政府的工作人员就位后,预计今年即可动工。

该牌楼自2007年就开始筹划,2014年布碌仑区政府和北京朝阳区签订牌楼建设协议;2017年10月27日,市长白思豪(Bill de Blasio)在布碌仑8大道宣布,市府将投入资金,由市交通局兴建该工程。

该牌楼选址于60街到61街间的8大道,高约40呎、宽约12呎,牌面虽位于街道正中间的上空,但两侧梁柱将固定在人行道上,不会造成交通阻碍;牌楼由朝阳区政府赠送,将提写「四海一家」四字。

美国人口普查局(U.S. Census Bureau)2016年的数据显示,纽约市三大华人聚集地中,布碌仑的华裔有3万8247人、为最多,超过第二高的曼哈顿华埠8000多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