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9

〔记者钟丽华/台北报导〕「政治献金法」五月底修法通过,政党、参选人政治献金会计报告书将全部上网,供民众查阅。监察院财产申报处长陈美延昨表示,此一条文适用于年底地方选举,因此所有参选人详细的会计报告书将在明年八月二十四日全部上网,至于政党的报告则在明年十一月上网。

陈美延解释,目前民众上网只能看到政党、候选人的会计报告书结算表,如要看详细报告,则要检附台湾的身分证明文件,亲自到监察院申请,每二小时收取费用二十元,影印另外收费;不过,「政治献金法」今年五月底修法、六月二十日公告实施,要求会计报告书全部上网揭露。

陈美延指出,相关条文规定,受理机关应在受理申报截止后六个月内,汇整会计报告书供人查阅,并应公开于电脑网路,因此年底地方选举会在明年八月二十四日上网,而政党的政治献金是每年五月底前申报,因此首次详细会计报告上网时间是明年十一月。

陈美延表示,会计报告书包括收入与支出两大部分。收入可能来自个人、政党、政治团体、人民团体、营利事业等,因此个人姓名、身分证、地址、捐款金额都会公布,基于个资考量,身分证与地址会做适度遮蔽,不过,若姓名也遮蔽,则失去资讯公开的意义。至于营利事业则没有遮蔽问题,企业名称、统编、捐款金额都会对外公布。

陈美延说,在支出部分,详细的会计报告书连竞选广告委托哪家公司制作都会清楚揭露,人事成本支出包括工读生费用、是否支付劳健保费等,甚至竞选期间在哪住宿、向哪些业者租用交通工具等,都会一目了然。

  • 「政治献金法」五月底修法通过,政党、参选人政治献金会计报告书将全部上网,供民众查阅。(资料照)

    「政治献金法」五月底修法通过,政党、参选人政治献金会计报告书将全部上网,供民众查阅。(资料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