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擊藍字關注 回覆“1”領取今日日籤福利大禮包



內容來源2019年4月13-14日,在人人都是產品經理與起點學院聯合主辦的2019產品創新大會中,騰訊用戶總監劉亞軍進行了以“從95後羣體研究找到創新的機會點”爲主題的精彩分享。筆記俠作爲合作方,經主辦方和講者審閱授權發佈。

 

封面設計 & 責編 | 馬暢

 3585 篇深度好文:5377 字 | 14 分鐘閱讀

點此聽精華版音頻 ↑ 更多精彩內容,還需閱讀全文哦~


完整筆記•宏觀趨勢


本文優質度:★★    口感:燒仙草


筆記君說:


如今,95後漸漸成爲了社會的中流砥柱,越發具有話語權;在商業中,用戶分析與其他部門的職能密不可分。那麼,關於95後的用戶羣體研究,會爲我們開拓怎樣的新思路呢?


接下來,跟筆記君一起走進今天的文章吧。


以下,盡情享用~


互聯網的發展與紅利,從不同業務領域的藍海到紅海——社交、電商、視頻、工具、資訊、小說、遊戲等——一路走來,搶佔先機,形成門檻,穩固了業務的市場和用戶體量。


從一線、二線到三、四、五線,從年輕活躍羣體到青少年、中老年,再到下沉用戶;從業務到用戶,不僅業務形態的領域越發細分,連用戶羣體也越發細分聚焦。


同時,隨着技術的不斷髮展與成熟、行業多年的競爭經驗,以及對線上到線下的理解和應用,創新在跨界應用上的趨勢也日趨激烈。


因此我認爲,創新趨勢也會更聚焦於更細分的垂直業務,和更細分的用戶羣體、場景、行爲和需求。


▲ 長按圖片,分享給需要的人


這也是互聯網乃至我國創新的必然趨勢,也是產業逐步蛻變的必然過程。

 

如今,在大家都討論創新的大背景下,我把我們在95後羣體研究中的發現,給大家做一次乾貨分享:


主要說明從羣體研究到創新機會點,再到一個產品概念輸出的操作思路。


所以,我們的羣體研究目的不是爲了純粹的研究,是爲了找到可以孵化、並有可能成下一個機會的概念。


今天所有的羣體研究分析,最終目的都是爲了概念創新。


一、95後羣體的大致輪廓


1.95後自我形態:彈性的價值主張


95後生活在一個物質富足,而精神世界又相對自由的社會環境,他們對於自我的價值、自己未來的生活、社會發展和職業發展都有着不同的理解和追求。


▲ 長按圖片,分享給需要的人


他們的價值主張更具有彈性:


95後認爲,我可以不上進,但我也可以很努力;我可以不去迎合社會的一些價值導向,但我也不會去做一些違反法制的行爲;我可以追求個性,但我也希望自己是在中規中矩的情況下去有所追求。


——他們探索的是屬於自己的生命框架,但是挑戰的又是自己現有的價值體系。


2.95後羣體動態:小確幸的追求


95後“窮充”的價值取向的趨勢


不結婚,不買房,影響社會整體消費走向一個低迷的狀態。


——優越舒適的生活環境,讓95不再追求破釜沉舟的大事業、大成功,更多迷戀於生活中的細微體驗和追求。


小確幸,成爲95後羣體裏一種很強的文化生態。


▲ 長按圖片,分享給需要的人


95後,互聯網時代的真正原住民,在互聯網的體驗上與我們80後的體驗也有所差異。


95後在生活中,可能會覺得大目標非常難實現,所以他們會追求更細微的目標。


3.95後羣體行爲:互聯網的引領者


95後的羣體行爲可分爲兩種特徵。


第一,線上線下的界限模糊。


95後對產品有兩個要求,一是效率高,能快速解決自己的需求,達成目的。


第二,追求更好的體驗。


多線性的思考和行動能力,同時切換處理多件不同的事情,這是因爲他們從小接觸互聯網,在這樣的環境中培養的習慣和能力。


——95後在未來,在一定程度上會影響我們在互聯網生活中的行爲和趨勢;他們的需求、認知和習慣也成爲我們需要關注的話題。


▲ 長按圖片,分享給需要的人


二、95後羣體行爲的三個關鍵點:

興趣、社交、職場


羣體行爲研究,有3個核心的環節不可或缺:


與事物構建的興趣,與人的社交,以及自我的形象構建。


在不同的時代,不同的社會環境和用戶行爲動機,都可能存在它的相似之處和趨勢。


我們今天分析95後就是基於這樣的一個背景,在它的相似度或深度上進行更深入的研究。


1.興趣


興趣的構建路徑可以從以下3個維度來分享:發現,到深入,再到拓展。


興趣跟社交有很強的相關性。其中線下熟人社交,更容易帶來一種歸屬感、安全感和親切感。


例如,大一時我身邊一個玩得好的姐姐帶我去酒吧,從沒去過酒吧的我去過一次之後,覺得很好,能認識朋友、釋放壓力。


換種情況,假如我是在網上認識一個朋友,他約我去泡吧,我從前沒去過,這個時候我去的可能性就會變得很低。


這就是線上興趣社交缺乏一定的信任基礎。


同時95後在弱關係鏈裏也會產生興趣,主要的動機是希望去練習一些興趣,嘗試自己之前沒嘗試過的興趣。


例如,一位北京95後特別不愛講話,但喜歡跳舞。


在跳舞的過程中,她認識了很多朋友,也發現自己改變了很多,不再那麼內向。


在弱關係鏈裏,95後是爲了挑戰自己、改變自己,而去主動探索。


95後的自主規劃,或者說在自己個性化方面探索的想法,是更希望能跟自己的興趣相關的。


在95後追求自由的方式裏,往往不想朝九晚五,不想太累,所以會經常嘗試一些旅行,然後在旅行中探索出自身能力和興趣相結合的一種機會。


一旦沉浸到興趣裏,95後就有很強的步道似的傳播慾望。


▲ 長按圖片,分享給需要的人


例如玩網遊的95後都會去相應的組織裏,尋求更多的興趣和愛好,也總會有一些KOL引領他們在興趣上去探索。


興趣是一個很實在的“形式組織”,大家很願意在這個形式組織裏去做更多的追隨與投入。


因爲在現在的社會裏,能滿足95後的興趣和線下社交的產品不多,而他們會在這裏追尋到、感受到更多快樂,甚至有歸屬感。


——95後很好地利用了自己對線上和線下的理解,所以他們會把線上和線下的行爲進行一個很好的互補。


所以,比如在線下進行教學,他們會通過線上的方式和一些工具去進行更好、更有效率的一些推廣。


2.社交


社交,也可以從3個核心模塊來思考:跨代際,熟人,弱關係。


從邏輯來看,不管在哪個代際裏面,社交關係鏈基本都處於這樣的模塊:


首先,核心的是家庭;其次,就是熟人,例如男女朋友;再有就是更遠距離的弱社交,校友、公司同事等。


95後越往陌生圈層外進行社交的時候,其處理能力相對會更吃力:


① 跨代際


95後比較希望自己可以更自我、更獨立,對於自己與家庭和父母的關係有一個矛盾又期待的關係。


他們希望父母,既可以做一個管理、引導他的導師,又可以像朋友一樣相處。


▲ 長按圖片,分享給需要的人


② 熟人


熟人關係是95後很容易拿捏的。大家相處時,做着自己擅長和熟悉的事情,一般不存在過多壓力。


但同時,熟人關係也有一個差異點:如果你們很熟,有些事情反倒不會與你說。


我們看到,很多時候95後覺得需要去到陌生人的社交環境進行傾訴和交流。傾訴的同時,需要一種虛擬的親密感。


例如有位95後,跟一個人在探探聊了兩三年。


可以想象假如沒有探探,他在現實中也能找到聊天的朋友,滿足他希望傾訴和親密感的需求,但是他卻沒有在現實中去尋找。


因爲在虛擬的互聯網,沒有那麼多的約束和負擔。


③ 弱關係


當95後接觸到原本不熟悉、但不得不去熟悉的陌生人時,在一起進行社交互動會讓他們覺得很尷尬、很吃力。


平時他們的交流方式可能線上更多於線下,如何與人搭訕或去尋找共同話題對他們來講很吃力。


偶爾他們會想,要不一起玩個王者,從而打破僵局。但這不是他們最期待,或者說不是最有效的達成目的的解決方案。


95後也意識到未來在職場的發展中,在更多人脈的拓展上,如果聊天能力缺失的話,這可能會成爲個人的短板或需要改善的問題點。


那麼,當我們在這裏清晰地看到了95後用戶的問題和需求時,這是不是可以成爲我們創新的一個思考點呢。


在以上我們提到最核心的兩點中,興趣與社交具有很強的相關性,不是純興趣或純社交的。


部分興趣,適合在強社交關係中發展;而另一部分興趣,需要弱社交;部分研究信息,對於創造性的導向會更多,但也可能只是純消費性的。


3.職場


95後所面臨的最現實的問題就是就業。


他們在嘗試、體驗,給自己做更多的定位探索。


他們會很好地判斷自己,會更早地在自身的特徵、興趣和未來價值取向中做理性的分析,權衡自己。


▲ 長按圖片,分享給需要的人


例如一個上海95後,雖然喜歡健身,但他清楚這份職業工資很低,只可以當作興趣愛好,在現實中需要找到一個更理想的工作,然後兩者之間進行更多地互補。


95後更加清楚自己要什麼。追求自己喜歡的事,就能擁有快樂和成就感,不一定要幹成一番大事業。


社會物質條件的發展,給了他們很大的空間去定位自己,包括自己的職業、自己的個人價值、自己想要選擇的環境。


▲ 長按圖片,分享給需要的人


三、95後的概念創新


透過研究,我們感受到非95後的人羣,在產品上較難做到更好的換位思考。


我們能想象和理解95後爲什麼這樣做,但要產出一個能滿足95後的產品,難度會比較大。所以這次概念創新我們邀請95後來主導。


1.95後作爲概念創新的主導者


95後很期待創新的概念是能服務於自己的。


然而,他們的技能很單一,而且對於產品也沒什麼認識;在整個概念創新的過程中,會以自己的需求和痛點爲出發點全心全意地思考,有一種天馬行空的感覺。


在整個創新概念的過程中他們的勞動量很大,期待也很大。


他們完美地組合各自的技能,從開發、設計、產品等,想象和創造可以改變他們在互聯網遇到的問題和痛點。


比如95後覺得需要有一個適合他們自己的社交平臺,一個適合他們傾訴的空間,從而產生了社交星球的概念。


只要是95後認爲能解決的問題,他們都會忘情投入,並覺得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所以在每一個APP、每一個概念裏,他們都花了非常多的精力,包括他們的汗水與激情。


希望我的概念真的能夠改變和影響現在的互聯網,能滿足95後對產品的訴求。


2.如何引導95後


首先,通過workshop去做概念創新前期的發散與梳理。


95後方嚮明確、腦洞很大,但是沒有產品經驗。


在這種的狀態下,一週安排一次概念碰撞;能讓他們不斷收斂、不斷迭代,能也讓概念雛形越來越清晰。


其次,借用故事,讓他們對創新概念有更嚴謹的分析、更清晰的認識。


讓他們充分去思考:


自己的產品服務於什麼樣的用戶,在什麼樣的場景下用戶會有什麼樣的行爲,用戶有什麼樣的動機,前期如何運營才能逐步達成目的等等。


第三,用導師的模式。


主要由設計、產品、開發和運營部門的人構成導師團,職責是服務。服務於概念創新的體系化定位,同時不約束概念創新的突破。


首先,導師們分享自身(不同角色)對成功產品的理解和認知,指出使產品實現的門檻,在workshop中和大家一起碰撞,並適度引導。


這樣幫助95後們進行有效的聚焦和收斂,但又不過度干擾和限制。


然後,讓95後們提出一個概念原型,導師會從其是否有操作性、有效性、故事性和說服力等維度來評估其可行性。


這樣的目的是希望這些輔助創新的概念,最終能夠成爲我們投入研發並上線的產品。


最後,導師結合用戶研究的評估思路,對結果進行評審。


用這種方式幫助95後快速提煉產品的定位、核心賣點、目標用戶和自己能解決用戶的什麼問題,從而掌握概念創新的核心要素。


例如,由我們一些95後孵化的星球社交平臺。


這個平臺上可以建立自己的家園,邀請他人造訪自己的家園,同時讓造訪者在這體驗更多的私聊,或者情感上的交流、職場、興趣的交流等。


總的來說,這個研究和概念創新的項目,是以用戶研究、分析探索可行機會點來出發的,引導95後進行概念創新。


其中概念創新需要體系化的信息是:


目標用戶是誰、用戶的使用場景是什麼、用戶使用行爲是什麼、用戶使用動機是什麼等,確保其概念的價值和落地。


這樣的概念創新方法,嘗試了從研究來探索方向,再從用戶視角來更加體系化地輸出概念。


整體來看,圍繞研究到概念創新結合的思路,找尋合適的方向,選擇合適的角色,孵化更容易被理解、接受的概念,是一種更聚焦、有效的方法。


▲ 長按圖片,分享給需要的人


四、總結


分享了針對95後羣體的機會分析與概念創新,也希望以後可以有更多機會和大家一起探討趨勢研究和創新話題。


我們會更依賴對用戶的理解,研究更細分聚焦的目標用戶羣體、更垂直的業務和場景,來進行趨勢分析和創新探索。


希望大家能從這樣的思路上去提煉、輸出:


一切都要從“創新機會點的分析”到“概念創新的思考與沉澱”。


說句題外話,用戶研究扮演的是與各個崗位工作職責、價值進行互補的,不可或缺的職能角色


▲ 長按圖片,分享給需要的人


產品經理固然需要具備理解用戶的能力,但在深度分析上,可以結合用戶研究進行互補,做到能從本源上回答用戶的動機、行爲和原因等問題。


比如數據分析;數據呈現的是一個現象,大部分數據現象是要深究其原因的。這時,就需要結合用戶研究來分析現象後面的原因。


再比如用戶增長;在提出發力方向後,用戶路徑的細節要優化,而結合用戶研究能夠更細緻地分析可嘗試的優化方案。


用戶研究可以更好地與產品協作,完善實驗的細節設計、提高實驗效率。



這些案例都說明了,當業務團隊切換到不同的視角和目的時,用戶研究會成爲業務中不可或缺的功能,而且地位越來越重要。


用戶研究經過這麼多年的演進,未來將會迎來更好的發展機遇和空間。謝謝大家。


*文章爲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筆記俠立場。


主辦方簡介——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woshipm.com)是以產品經理、運營爲核心的學習、交流、分享平臺,集媒體、培訓、社羣於一體,全方位服務產品人和運營人。成立9年,舉辦在線講座550餘期,線下分享會350餘場,產品經理大會、運營大會30餘場,覆蓋北、上、廣、深、杭等15個城市,在業內有較高的影響力和知名度。


筆記俠好文推薦:


巴菲特股東大會6小時實錄:聚焦時間、金錢與生命

華爲幹部的8條準則、21條軍規和9大原則

周其仁:所有增長,終將落實到收入




如果好看,點擊“在看”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