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華富邦求售戶。(圖/記者徐斌慎攝)

▲中山區「西華富邦」,去年12月成交14樓戶。(圖/記者徐斌慎攝)

記者張菱育/台北報導

豪宅市場持續火熱,北市大直指標豪宅近期再揭露一筆最新交易,14樓戶每坪147.8萬元成交,對照去年4月成交的同層戶,以每坪148.3萬元成交,價格差異不大。房仲業者認為,指名度高的豪宅,買家大多會以實價登錄價格作為參考,但是市場競爭大,買方出價相對保守,所以價格難創高峰。

根據最新實價揭露資料發現,有萬豪酒店物業管理的大直指標豪宅「西華富邦」,去年12月成交14樓戶,總價2.3億元,每坪147.8萬元,總面積191.1坪,調查謄本資料,買家為劉姓自然人。

「西華富邦」名人住戶包括,印尼紡織大王第3代接班人宋大江、僑外資博信國際投資、水龍頭大王路達集團董事長吳材攀家族、泰興業董事長蘇一仲、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富邦集團蔡家、王牌分析師陸行之等。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表示,依據實價資料,「西華富邦」的最高成交單價為39樓,成交每坪290萬元,且揭露的交易年份為2015年,之後未再創新高。

而這次揭露的14樓交易,每坪單價147.8萬元,跟去年4月成交的同層14樓戶,每坪148.3萬元,成交價格差不多。郎美囡認為,該社區為指名度高的豪宅,買家大多會以實價登錄價格作為參考,不太會有加價買進的狀況出現,且目前豪宅市場雖已回溫,交易量有復甦跡象,但市場競品不少,且經過房市盤整後買方普遍出價保守,故交易單價難創新高。

另外,「西華富邦」在今年2月出現1筆17樓「半戶」交易,註記為親友交易,成交單價為157.84萬元,交易總坪數是65.58坪,不論就坪數、或是價格,都恰恰為2016年同戶交易的一半。

台灣房屋智庫經理陳炳辰說明,僅賣出一半房產的狀況,自然在於資產配置,「若只交易一半資產,符合買方負擔合理範疇,可免於稅務上產生爭議,像也有利用每年贈與免稅額分次買房;或是生前分次賣出給親人,免於繼承遺產稅等交易技巧,主要目的是避開高額稅金。」

▲▼西華富邦求售戶。(圖/記者徐斌慎攝)

▲「西華富邦」的住戶有不少都是富豪名流。(圖/記者徐斌慎攝)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