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4月15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吴旻洲台湾台北报导)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扩散全球,共机却仍多次扰台领空,意图测试台海局势的压力极限。中华民国国防部长严德发15日表示,国军不挑衅,共军长期对台湾文攻武吓,国军战备整备抱持“勿恃敌之不来,恃吾有以待之”,做最坏的打算。即便开战,国军都有因应方案。

图为国军操演资料照。
图为国军操演资料照。(雪花新闻资料照)

自今年起,共军机、舰已6度扰台,美军机舰也频繁穿越台海监控,近3周内已第12度出现台湾周边空域。

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15日邀请严德发进行专案报告、并备质询。会前被问到共军频繁在区域内活动,严德发表示,共军的目的就是企图彰显出中国在疫情严峻下,共军没有军事空窗期,仍持续训练。共军因此做出军事恫吓、威慑的一贯伎俩,冲击区域安全。

至于美军的行动,严德发说,美军在印太战略构想下,实现对区域内国家的安全承诺,在区域内军事活动主要目的是希望维护区域安全及稳定,以及展现出美军在地区内的军事优势;而国军透过联合情监侦,都能掌握区域内的活动,并强化战备准备,确保国人、国土安全。

民进党立委罗致政质询则问到,中共官媒曾提及“勿谓言之不预”,共军武吓动作是否升级?严德发表示,这句话的意思是,“不要告诉我,我没有事先警告你”的意思。他强调,中共不放弃武力犯台,但不管中共放什么话,国军都不会松懈战备,也不会随中共起舞。

严德发说,国安单位都掌握到共军受到武汉肺炎疫情的影响,但他们不会对外公开;罗致政询问,共军疫情严重,但近期在区域内频频军事行动,是否是心虚的展现。严德发回应,可以这样解读,但国军不挑衅,也不怯战,而美军电子侦察机近期在南部海域密集的情搜、掌握动态,都属正常现象,也每天都在进行。

共军频演训 严德发:不挑衅、不怯敌

国民党立委江启臣则问说,近期共军频繁演训的举措,明显在测试台海压力,国防部是否担心擦枪走火?

严德发表示,当然不能擦枪走火,而国军不挑衅、不怯敌,不松懈战备。他认为,共军文攻武吓一直以来都是这样的,国军战备整备就是勿恃敌之不来,恃吾有以待之。作最坏的打算。

江启臣追问,什么是最坏的打算?就是开战?严德发说,“是”,诚如立委所言,各项风险都有;而国军都有准备因应方案,国防部就是将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我们都作过推演”。

至于国防部预判,此时共军开战的可能是否较高?严德发说,就军事角度看,主要以征候为主,审视双方战略意图。立委追问,若中共武力犯台,最先征兆是什么?切断小三通、直航?严德发说,武力犯台有其条件,刚所提的都是征兆,中共若武力犯台,国军透过情监侦都会掌握。最简单的迹象就是部队集结,可以看得出来。

责任编辑:吕美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