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句话被人们认为:人到了七十岁,如果到亲戚家里,主人家不应该强留其住宿。人到了八十岁,主人家不应该强留其吃饭。人到了九十岁,如果老人自己想走,主人家不应该留他多坐一会。如果违背了这些谚语,人们会认为这可能给老人带来不吉利和灾难。虽然这些话有些古板,但是从赡养习俗和人生规律来看,也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七十不留宿,八十不留饭,九十不留坐」是普遍流行的一种民间俗语。70岁后的老人为何三不留?

其实它是指古代医学不发达,健康长寿者少,正所谓"七十年年死,八十天天亡,九十分分钟钟见阎王"。

「七十不留宿,八十不留饭,九十不留坐」是什么?

尊老重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一民间俗信看上去似乎与传统美德相违,但从中国传统赡养习俗和人的生老规律来看,也是有其一定道理的。

为什么?在古代,人生七十古来稀,人活到了七十岁,说明已经很不容易了,是前世积德行善所得回报,还不说你能活到八九十岁了,那时候你能活到八九十岁,简直是天方夜谭之事,再加上古代人医学不发达,人到七十来病基上就见阎王了,古代人一般从事体力劳动者居多,工作辛苦,生活艰苦,营养保健跟不上,人到了七十已老态龙钟,弯腰驼背了。

「七十不留宿,八十不留饭,九十不留坐」是什么?

这三句俗语的意思是说,老人到了七十岁以后,如果到了亲戚朋友或熟人家中串门,主人一般不要留其住宿;到了八十岁以后,一般就不要强留其吃饭;到了九十岁以后,最好连坐都不要挽留了。这在当代全国各地也是一种普遍流行的民间礼俗,这样做人们不会认为是对老人的失礼。尊重老人、热情好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种做法似乎与传统美德不相符合。然而,从人的生理规律和中国传统习俗来看,这种做法是有其道理的,这也是人们从多年生活中总结出来的经验之谈。

人到老年后,身体的机能和适应能力都在下降。老年人外出时,原有的生活节奏和日常习惯发生改变,加上过度劳累或情绪兴奋等因素,容易导致急性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和脑血管破裂等意外。老年人外出或在亲友家留宿,对周围环境不熟悉又一时难以适应,很容易引起意外伤害事故,并且陌生的环境也会增加治疗、康复的困难,对人对己都不利。有一位老人在亲戚家留宿,在房间内不小心跌了一跤,导致股骨骨折,自己非常痛苦,亲戚也深感不安。这样的例子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少见。因此,「七十不留宿」是有道理的。

「七十不留宿,八十不留饭,九十不留坐」是什么?

人们对待老人外出「七十不留宿,八十不留饭,九十不留坐」的说法,意指人的年龄越大发生不测的可能性也就越大。民间所说违背这一古训会带来不吉和灾难,主要是指万一老人发生意外,不但自己家人难过,还会给接待老人的亲友家带来麻烦,于人于己都不好。然而,这并不是说老人的亲友们对老人没有感情。按照中国的传统礼俗,每到逢年过节晚辈都会主动去看望长辈。即使如此,有些老人总会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外出去亲友家。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应有熟悉老人生活习惯的人陪伴,尽量早去早好,最好不留饭、不留宿。如果一定要留下吃饭时,要注意节制饮食,细嚼慢咽,避免劳累和过度兴奋,并随身携带必要的药品。如果必须留宿时,要有家人陪护照顾。

「七十不留宿」

人到七十,一般身体机能都逐渐老化,特别老年人尿频更是令人难堪。就上个月,我姑姑和儿媳妇吵架,说要到我家来嬉。我知道就把她接过来,想尽尽做侄子的孝心,为了防止万一,我叫她跟我们住一个房间,晚上起夜也有个帮衬。白天没感觉,可一到晚上她的那个尿频真的让我吃不消,上卫生间又要我扶,也记不得多少次,反正一夜没合眼。第二晚我叫老婆陪。第三天,我俩夫妻都受不了了,只得借口送她回去。我感叹,有这样的婆婆难怪我表弟媳有怨言,我一晚就受不了了,可她是天天都要这样,真是一言难尽!

「七十不留宿,八十不留饭,九十不留坐」是什么?

「八十不留饭」

按理说亲戚来了,买几个小菜,吃个饭,喝一盅老洒高兴高兴未尚不可,可是过于好客、劝洒,说不定会给自个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我村一户人家,晚上叫亲舅公过来吃个饭,席间老人高兴多喝了几杯,回家时由于大意,没有护送,结果掉到路边的露天粪坑里淹死了。二家人,一个认为他回家了,一个认为在他家宿了,结果笫二天早上才发现。本来好好的亲戚,就因老人死了,弄得二家人都很尴尬,还要赔上棺材钱和丧葬费。

「七十不留宿,八十不留饭,九十不留坐」是什么?

「九十不留坐」

九十岁的老人,身体弯曲,坐立不住,邻里窜门,最好不要过于好客。说不定远气不好,霉气就会上身,好客不讨好,还要赔钱。邻家九十五岁的三老太,没事都蹬在家里。这天中午,太阳很暖和,三老太一个人移步出来晒太阳。隔壁的李嫂在外面做来料加工,看到三老太出来赶忙热情招呼。三老太过来、过来,到我这边来,李嫂一边打招呼,一边进屋拿竹椅。三老太由于常年都居在家里,手脚不灵光,结果一屁股下去,小竹椅翻了,三老太也跌倒在地,左手和股骨两处骨折。邻家子女说李嫂招呼叫坐造成的,要李嫂赔老人的医疗费。

「七十不留宿,八十不留饭,九十不留坐」是什么?

老人的饮食起居一般都有规律且形成定式,随意改变是很危险的事情。如果老人的生活环境被改变,就会打破其长期以来形成的自身平衡,很容易出意外。作为子女,如真心地孝敬老人,就需顺其自然,小心呵护,让长辈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劳逸有度、心平气和、深居简出、生活规律才是,而要保持心境平静和生活规律,只有在自己的家里才容易做到。因此,老人最好还是尽量不要赴宴留宿,「七十不留宿,八十不留饭,九十不留坐」,言简意赅,不失为养生箴言。


就是说人的寿命到了七十岁就己经比较说不定了,七十岁留一夜可能去世,八十岁留吃餐饭也显得时间太长,说不好吃饭时咽到出意外,而到了九十随时有去世的可能,坐一下倒下去也是会惹上麻烦的,说白了都是怕出意外,也怕被对方家属找麻烦!更重要的是怕意头不吉的事发生在家里!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