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常理來說,蔡英文總統的520連任就職演說對於未來四年的兩岸關係是非常關鍵的,那麼大陸應該要等到她發表演說後再做出回應,然後兩岸各界與國際各方再由此對兩岸關係取得一定程度的認知。但是,此種情況是否意味著大陸仍對蔡英文抱著期待?恐怕不易令人相信大陸會研判蔡英文還有回頭的可能。

 

近四年來,蔡政府的兩岸政策愈來愈清晰,就是推行「兩國論」、「一邊一國」。蔡在上次就職時尚以宣稱依照憲法及兩岸條例來處理兩岸事務,換取大陸回應以「尚未完成的答卷」,使得大陸雖因她未承認九二共識而中斷兩岸協商和聯繫機制,不過大陸既然在等待最終答卷,兩岸關係轉圜的機會便沒有喪失。

 

然而,蔡政府力道強大的「去中國化」,是繼政治上否定以一個中國架構定位兩岸關係的九二共識之後,又從文化、教育、社會等領域向臺獨前進,於是大陸也放棄等待答卷,兩岸當局的衝突鬥爭便不斷激化,尤其表現在臺灣的國際空間愈遭限縮及大陸軍機軍艦繞臺航行。

 

蔡英文因強力操作「反中抗中」而高票勝選,就更不會從既定的兩岸立場上退讓。在最近抗疫期間,她不忘宣揚「中華民國臺灣是最大共識」。所稱最大共識的憑藉即是她獲得的817萬張選票。從她於勝選後第三天即向外國媒體表示,「我們是主權獨立國家,自稱中華民國臺灣」,可知未來四年以此六個字向海內外塑造「新國家」的地位和形象,是蔡政府與民進黨對兩岸關係的重心所在。

所謂「中華民國臺灣」是把中華民國窄化為等同臺灣,也是陳水扁在位時就說過的「中華民國就是臺灣,臺灣就是中華民國」,從而變更了憲法賦予的中華民國內涵,即中華民國主權及於大陸,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雙方不是國與國的關係。如此一來,就不是民主化下自然而然的中華民國臺灣化,而是臺獨化了;臺獨以中華民國之名借殼上市。

 

人們沒有理由對此種狀態的兩岸關係樂觀,520後的臺海局勢更趨動盪更具兇險在所難免。回顧當年陳水扁尋求連任時,就是以「正名制憲」作為訴求,其臺獨心意無可挽回,所以至其連任後,大陸便沒有等待他發表就職演說,而在他連任就職之前三天的517,即罕見地以中央臺辦、國臺辦「授權」方式發佈聯合聲明,代表最高層就兩岸關係畫下紅線---「臺獨沒有和平,分裂沒有穩定」。

該聲明向陳水扁提出兩條道路,一是「懸崖勒馬」,停止臺獨、承認同屬一中,促進兩岸關係發展;一是「一意孤行,妄圖把臺灣從中國分裂出去,最終玩火自焚」。大陸進而制訂反分裂國家法,將「以武制獨」法制化。在該法完成之前兩週的2005年3月1日,陳水扁不得不坦言「(正名制憲)不能騙自己,也不能騙別人。做不到就是做不到」。

 

在當前兩岸統獨對撞明顯的形勢下,大陸將以何種方式應對蔡英文的520演說?美國是否同意推行「中華民國臺灣」無涉改變臺海現狀?都成為擺在兩岸各界與國際各方面前的焦點,攸關著臺灣的安全與安定。   【大華網路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