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農忙的時候,家裏的孩子是要幫着去放牛的,俗稱放牛娃,當放牛娃是個很輕鬆的活,可惜一次最多去兩個孩子,於是這兩個名額就成了很寶貴的機會,被家裏大大小小的孩子們搶來搶去,放牛很輕鬆,只要把牛拉到合適的山頭,放出去前用一些野草藤編成簡易的長繩子捆在牛的身上就好了,然後就是自由且愉快的玩耍,野草藤裏比較常用的一種就是紅葉藤,因爲韌性非常的好,而且十分常見所以經常被用來栓牛,有的還會直接多打一些帶回家去做成栓繩,所以也經常被農民們戲稱爲“牛見愁”。

  紅葉藤是農村的一種樹,雖然外表看起來像樹,但實際上是一種藤本植物,經常出現在一些華南的山區,最高的可以生長到25米高,葉片比較稀疏,而且顧名思義,顏色主要是紅色,長成以後非常惹眼,花期很長,足足可以從四月一直開到十月,花瓣大多是淺白色或者黃色,種子很小,表皮有一種特殊的質感,摸起來像是包裹了一層塑料薄膜,五月到第二年三月都是果期,生長開來的果實也是紅色的,掛在樹上有很高的觀賞價值。

  紅葉藤不僅是外表顏值很高,而且具有很強的適應性,不會造成生物入侵,所以城裏也喜歡種它用來觀賞,多半是在種在那種專門用來觀賞的園林裏面,要麼是一眼望去一片都是紅彤彤的,要麼就是和其他植株放在一起作爲點綴。紅葉藤對土質要求並不算高,普通酸性土壤就很合適,它的生長速度很快,大約只要一個月就可以發芽,生長的週期卻很長,根部有力到可以抵禦沿海地區的暴風天氣,值得注意的是,有些紅葉藤會死於突如其來的根部發黑,至今原因仍未查明,所以照料時要注意適度保持空氣溼潤度。

  不過,城裏人雖然用它作爲觀賞植物,卻並不知道紅葉藤的根部很珍貴,不僅僅是根部紮實那麼簡單,紅葉藤也是一味可以全部入藥的藥材,尤其是它的根和葉,根部生長到一定的年限後,擁有活血止痛、通經舒絡的作用,假設女子長期閉經,可以在醫生指導下用紅葉藤的根部煮水服用,而它的葉子經常被搗碎用來治療各種跌打損傷,還可以止血消毒,驅散病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