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美景。新華社記者王全超攝

  新華社重慶4月1日電(記者李勇、張桂林、韓振)春日的長江邊,碧水倒映着滿山李樹。65歲的王恩海坐在院子裏,望着雪白的李花一臉笑意。去年,他家的脆李賣了8萬元。“今年,能賣10萬元。”“脆李王”信心十足地說。

  王恩海所在的重慶市巫山縣,地處長江三峽庫區腹地,山高、坡陡、峽谷深。過去,這裏的農民主要墾荒種植玉米、土豆、紅薯“三大坨”作物,僅能維持生活,還造成水土流失。

  十八大以來,中國對長江生態保護日益重視,並提出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巫山縣由此積極探索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的綠色發展之路,努力培育“生態寶貝”,讓山水更美,幫農民脫貧。

  三峽美景。新華社記者王全超攝

  曲尺鄉傍依長江,海拔適宜,獨特的地理氣候條件使這裏出產的脆李格外脆甜。但以前村民們只在房前屋後種幾棵自己吃。

  近幾年,這種既有綠化功能又有經濟價值的脆李,受到巫山縣的大力扶持。政府部門通過提供種苗和技術支持,大面積推廣。

  在外打工多年的王恩海回到曲尺,將15畝地陸續種上脆李樹。肯學習、善鑽研的他很快熟練掌握了種植和管護技術,種出的脆李個頭大、口感好,遠近聞名。“我的李子不用推銷,別人上門來搶購。去年,兩棵最大的樹,果子賣了5000多元。”王恩海說。

  三峽美景。新華社記者王全超攝

  曲尺鄉黨委書記徐培濤介紹,全鄉2萬畝掛果脆李去年銷售2億多元,戶均增收萬元以上,4個貧困村全部脫貧。“脆李開花還帶動鄉村旅遊。”徐培濤說,今年李花節,半個月接待遊客1.5萬人,新開張的農家樂一天收入上萬元。

  “巫山脆李已經成了名副其實的‘搖錢樹’。”巫山縣委書記李春奎說,全縣種植脆李23萬畝,去年掛果脆李銷售8.5億元,帶動數萬戶農戶增收,巫山還被評爲“中國脆李之鄉”。

  似雪的李花盛開之際,在長江巫峽兩岸陡峭的山壁上,黃櫨、烏桕等紅葉類樹木剛剛吐出嫩芽,醞釀着秋冬時節的綻放。

  “滿山紅葉似彩霞,彩霞年年映三峽……”20世紀80年代初,一部名爲《等到滿山紅葉時》的電影紅遍全國,也讓三峽紅葉聞名天下。

  “紅葉雖然一直是三峽一景,但過去是自然生長、零星分佈,也沒有打造專門的旅遊產品。”李春奎介紹,近幾年,考慮到紅葉類植物既能涵養水土又能形成風景,縣裏將其作爲“生態寶貝”大力培育。

  三峽美景。新華社記者王全超攝

  豐富品種、擴大種植面積,讓峽江兩岸的紅葉成片、成景。李春奎說,如今巫山紅葉品種多達200多個,總面積120萬畝,且每年以4萬畝的速度增加。還規劃建設3000畝紅葉博覽園,彙集世界各地的紅葉供遊客欣賞。

  精心打造紅葉旅遊產品,讓巫山紅葉叫得更響、傳得更遠。從2007年起,巫山連續10多年舉辦長江三峽國際紅葉節,“遊美麗三峽、賞巫山紅葉”成爲紅遍海內外的精品旅遊線。

   據統計,2018年紅葉節期間,共有42.5萬名遊客來巫山欣賞“萬山紅遍,層林盡染”的美景,旅遊收入1.8億元。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1260年前,唐朝詩人李白乘舟下三峽,寫下這千古名句,見證了三峽的生態。由於環境變遷,到20世紀七八十年代,三峽兩岸已難聞“猿聲”。

  然而近幾年,隨着森林覆蓋率不斷提升,人們生態保護意識不斷增強,三峽地區再度成爲各種野生動物的樂園。一度消失的獼猴快速繁衍生息,成爲巫山又一個“生態寶貝”。

  三峽美景。新華社記者王全超攝

  “以前基本見不到猴子。通過退耕還林、保護植被,最近10多年,猴子漸漸多起來。”雙龍鎮安靜村村民趙長華說,爲防止猴子破壞莊稼,自己還做過“驅猴人”,如今村裏搞起生態旅遊,很多遊客專門過來看猴,猴子成了“招財貓”,自己又成了“護猴人”。

  爲了讓獼猴快樂成長,安靜村村民還在一塊山坡地裏種上猴子愛吃的植物,當地政府給獼猴配備了專門的投食員。目前,僅小三峽裏就有近3000只獼猴,人與猴和諧相處,成爲吸引遊客的一大看點。

  “三大‘生態寶貝’美化山水的同時,也給老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收益。去年,巫山全縣森林覆蓋率達到58%,生態旅遊、生態農業、生態康養加快興起,實現旅遊綜合收入64億元,戴了多年的‘貧困帽’終於被摘掉。”李春奎說,今後將更好守護這一江碧水兩岸青山,更好轉化出“金山銀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