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大部分建制派议员愿意减薪,泛民则倾向捐薪。

【星岛日报报道】(星岛日报报道)新冠肺炎疫情重挫本港经济,特首林郑月娥前日宣布,她与一众司局长、特首办主任未来一年将减薪一成,其后行会非官守成员、多个企业及政府资助机构高层陆续宣布减薪。外界关注立法会议员会否跟随减薪,与市民共渡时艰。建制派大多同意减薪,但需要在各党派之间取得共识,以及视乎制度是否容许;自由党更提议立法会议员及区议员与社会共渡时艰,减薪一成。民主派则表明不同意减薪,民主党称要将薪金支援社运;公民党则表示会捐款予「黄色经济圈」。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梁志祥表示,该党正积极考虑跟随特首及主要官员,但未知立法会制度是否容许即时减薪,若不能减薪,倾向捐出部分薪金。他提到,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早前已捐出合共三百万元薪金,成立基金支援失业人士。

经民联主席、工程界议员卢伟国指,该党长期投放大量资源服务社会,包括在疫情期间捐款及赠送抗疫用品。他认为,经民联毋须就此议题商讨,是否减薪将视乎全体立法会议员的共识,若大家认为有需要便会支持。他又表示自己对减薪「无所谓」,亦不介意捐出部分薪金。经民联副主席梁美芬认为,立法会议员应要减薪一成,她已去信立法会行管会查询有没有途径让立法会议员减薪。

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麦美娟亦指,该会对减薪持开放态度,只要各议员有共识,不同党派及政见议员都应齐齐减薪,又建议区议员可一同响应。她补充,工联会五名立法会议员早前已主动捐出一个月薪酬成立「紧急失业慰问基金」,为失业及有经济困难的打工仔提供援助,有五千人受惠。

自由党主席、饮食界议员张宇人表示,自由党同意立法会议员及区议员与社会共渡时艰,减薪一成,并指自由党不介意投放资金及时间服务社会,包括近来不停搜购口罩送赠业界、区议员向地区人士送赠防疫用品等。自由党批发及零售界议员邵家辉亦回应,如得到立法会共识,减薪亦属合理。

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说,立法会议员作为公职人员,应跟随政府共同表态愿意减薪一成,以示与市民同甘共苦、共渡时艰,她将捐出薪金一成予基层慈善组织。

民主党主席胡志伟称,市民不满意政府公帑运用,明言不会将薪金拨回库房,让政府为警方添置装备或增加警力。他指,会将薪金投放在社会抗疫工作,以及支援社会运动。民主党涂谨申说,目前仍在商讨中,不介意将部分薪金捐赠有需要人士。

公民党党魁杨岳桥表示,倾向以捐出薪酬的形式处理,首要捐助目标是黄色经济圈,现时未有具体详情,而捐助金额则以薪金一成为基础。

资讯科技界莫乃光指,目前民主派正商讨做法,自己「无咩所谓」,但有议员认为若减薪后,将该笔款项拨归库房没有意义,他会视乎民主派取向作决定。教育界叶建源称,是否减薪是全体立法会议员的事,需要与其他立法会议员商讨。议会阵线议员毛孟静说,捐钱予她认为真正做新闻的传媒机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