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一直是一種嚴重威脅人類健康的疾病,曾經它被認爲是絕症,完全沒有任何治癒的希望。但是隨着科技的發展,人們不斷的研發出一些針對腫瘤的藥物,特別是最近10幾年中靶向藥的應用,讓很多醫生和患者都看到了一絲希望。

  腫瘤難治的根源就在於,它是人體中正常細胞演變而來的,它有着部分正常細胞的特徵,因此之前使用的化療藥都是有細胞毒性的,它們在乾死腫瘤的時候也會殺死大量正常細胞,這些藥物其實都是毒藥,因此在使用時必須由專業醫生指導。

  隨着基因技術的發展,人們發現腫瘤細胞上往往都帶有一些特有的突變,而這些突變在正常細胞中是不存在的,隨後人們就針對這些特有突變研發出了一些專門的藥物,這種藥物只能殺死出現對應突變的細胞,對正常的則幾乎不會造成傷害。這就是靶向藥的原理。隨着這類藥物的出現,曾經一些非常兇險的腫瘤變得可以控制,甚至部分患者可以達到完全緩解。但是靶向藥在使用前必須檢測DNA,如果沒有出現對應的突變,那麼靶向藥就幾乎不會起效。

  三陰乳腺癌就是一種不典型的突變,患者ER,RR,HER-2全部表現爲陰性,對於這種沒有典型靶點的腫瘤,靶向藥也起不了作用,因此這類腫瘤預後很不好。但是近期的一項研究發現,二甲雙胍——一種老牌的降糖藥與一種血紅素聯用竟然對三陰乳腺癌有非常好的抑制作用。人們發現這種腫瘤上有一種特異的BACH1基因可以作爲靶點,但是敲除這種基因後腫瘤反而會加快增長,不過專家隨後發現,這時如果使用二甲雙胍,則可以很好的抑制敲除BACH1後的腫瘤細胞。專家們先用血紅素panhematin敲除BACH1基因再使用二甲雙胍治療,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這個研究對於尚無特效藥的三陰乳腺癌患者來說絕對是個好消息,但是該研究還未經過臨牀試驗,我們必須等待最終的結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