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球合作暨训练架构(GCTF)-「打击跨境犯罪及美钞、护照鉴识国际研习营」14日在台北开幕,AIT台北办事处处长郦英杰在开幕式中致词。(记者廖振辉摄)

2018-08-14 12:55

〔记者吕伊萱/台北报导〕美国在台协会(AIT)处长郦英杰新到任,今出席首场公开活动,在台美全球合作暨训练架构(GCTF)「打击跨境犯罪及美钞、护照鉴识国际研习营」上致词。郦英杰肯定台湾法治强健,使台湾和平、安全,执法单位更对境外诈骗锲而不舍,「应作为国际社会楷模」。

台美推动GCTF训练架构,我调查局在此架构下,与美国缉毒署、国土安全部等单位合作,举办为期两天的「打击跨境犯罪及美钞、护照鉴识国际研习营」。研习营今天(14)开训,共有来自3大洲16国的执法官员来台参训。行政院长赖清德、法务部长蔡清祥、外交部政次徐斯俭、调查局代理局长林玲兰及郦英杰均出席开训典礼。

郦英杰致词时说,未来几年中,他最重要的工作莫过于继续强化美台之间的伙伴关系与友谊。而GCTF是多面向合作的最佳典范,关注多元化议题包括增进能源效率、促进包容性经济发展、透过扩充宽频为数百万人提供资讯存取,以及对抗天然灾害和流行性疾病的现代化措施等等。郦英杰强调,这些都是无法孤军奋斗的重大挑战,他相信美国与台湾不但能彼此交流,也有很多能与这个区域与全球其他国家互相交流的经验。

此次的「打击跨境犯罪及美钞、护照鉴识国际研习营」,则是GCTF第一次针对执法合作举办活动。郦英杰向从各国特地来台参训的执法官员说,如果有人第一次来台湾,会发现台湾人「是最亲切不过的了」,如果迷路,总会有人伸出援手。而这样的和平与安全,若少了台湾强健法治,将不可能在社会中体验到这样的亲切与信任。

郦英杰说,台湾人民尊重法律,也信任政府会保护他们。这种对执法单位的信心不只为台湾、同时也强化了整个区域的安全与稳定。他举例说,例如台湾执法单位锲而不舍追缉境外电话诈骗,最后才能将犯罪集团中的台湾人绳之以法。简而言之,他强调,「台湾的法治应该作为整个国际社会的楷模」。郦英杰说,美国当然如此认为,这也是美国把台湾纳入全球入境计划与免签证,美国缉毒署与秘勤局派员来台分享实务经验,并一起合办这个GCTF计划的原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