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9年11月06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李怡欣台湾台北报导)美台昨(6)日首度举行跨国网路攻防演练(Cyber Offensive and Defensive Exercise,CODE 2019),行政院副院长兼行政院资安长陈其迈及美国在台协会(AIT)处长郦英杰出席致词。郦英杰表示,网络安全是美台印太伙伴关系的重要基础,台湾已被纳入美方经济战略的每个主要组成部分并扮演积极角色。

国家资安会报6日至8日连续3天举行跨国网路攻防演练,以组织骇客攻击我国金融系统为背景进行线上实战演练,是台美资安合作重要里程碑。

资安处表示,本次演练由金管会主委顾立雄领军,与我方金融机构组成防守队,采国研院国家高速网路与计算中心建置的模拟环境,与国内外政府资安攻击手进行线上攻防战、彼此切磋资安技术。陈其迈指出,我国是饱受网路攻击频繁的国家,网攻无国界,单一国家难以应对一个组织精良且技术高深的网路犯罪组织,因此资安需要跨国联防,期望透过本次活动,开启我国与国际合作大门。

AIT处长郦英杰表示,美台以全球供应链,深化双方在东南亚的商业合作,帮助印太区域建立数位经济。而美国公私部门正寻找可共享价值的信赖伙伴,“显然,台湾已经体现瞭美国在印太合作伙伴中所寻求的几乎一切”,不论在各项技术合作上,“台湾都已纳入美国经济战略每个主要组成部分,并发挥著积极作用。”

郦英杰说,伙伴关系取决于紧密的网络安全(cybersecurity)合作,数位经济、能源永续、基础建设等皆立基于网络安全,如果智慧财产权和营业秘密不安全,商机就不会扩大。“实际上,网络安全是美台印太伙伴关系的重要基础。 ”

国际自由与国内开放 如硬币一体两面\xa0

郦英杰阐述,国际自由(Freedom internationally)和国内开放(openness at home),实际上是一枚硬币的两面,互为存在。“那些促进国内开放的人,也在世界上寻求自由;那些想在国内控制的人,则霸凌世界上的邻居。这种观察不足为奇。在国内压迫社会,无法真正促进国外自由。 ”郦英杰说,这就是台湾之所以成为美国印太战略重要伙伴原因,促进国外自由、国内开放,是台湾文化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王愉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