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 Rookie君 UTAM

  跑得更快、跳得更高是每個小夥伴在球場上的追求。每個品牌推出的籃球鞋都旨在為穿著者帶來更好的球場表現。如今NIKE作為籃球鞋領域的領頭羊,依靠各類氣墊和緩震科技,在消費市場擁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緩震中底科技更多是提供運動緩衝、增強啟動反饋的靈敏性,並沒有實質性對彈跳的助力。幫助穿著者跳的更高,自然成為了很多球鞋品牌研究關鍵。其中APL就是代表之一。

  APL以單純助力起跳高度為研究方向,開發出Load’N Launch(蓄力發射)的彈性裝置,裝置會吸收穿著者垂直向下施加的壓力來提供彈跳反饋。在很多的拆解影片中人們也看到了這個球鞋科技的真面目。8組彈簧結構可以幫助穿著者帶來5-15cm的起跳高度助力!

  這雙球鞋在問世之後更是迎來了炸圈式的傳播,不僅僅是市場消費者,很多在當時NBA沒有球鞋合同的新秀球員都對這雙球鞋非常感興趣。

  但在2010年NBA給APL品牌的創始人古德斯頓兄弟發出一封郵件,明確告知對APL品牌下了禁令:“根據聯盟規定,球員們不得穿著能讓自己在比賽中非法獲利,有違競賽精神的運動鞋。”APL球鞋能夠增加彈跳力的作用,會給球員帶來“過度的競爭優勢”。

  非法優勢是扣帽子還是噱頭?有意見就有推廣,對APL品牌來說“外掛”的名號反倒讓APL籃球鞋在十年前擁有了免費廣告,比1985年AJ1還要嚴格的禁穿球鞋,在野球場上擁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之後推出的兩款球鞋甚至打開了海外市場,包括很多國內小夥伴也通過海淘的方式入手過這雙雙球鞋:APL concept3和APL concept4。

  concept3 採用了高幫設計通過塑模鞋跟穩定器強化,增加良好有的支撐和鎖定效果。鞋身外側和內側都採用開放式網布窗口,為球鞋提供了很好的透氣性。

  TPU保持架作為支撐結構,在運動狀況中保持穩定性。一體化鞋頭設計搭配全掌內靴,穿著舒適度不錯。當然球鞋最重要的噱頭還是NBA禁止的專利APL LOAD‘N LAUNCH技術,在這一代球鞋上明顯做了減重處理,球鞋重量基本在400克出頭的水平。

  concept4 則採用了更為穩固化的設計,中幫的設計搭配一個環形籠狀的TPU結構增強穩定性和支撐性。前掌彈簧結構也進行一定程度的調整。

  中底採用了用料厚實的ETPU發泡材質,幫助球鞋提高緩震腳感。水晶底的結構有前後上翻的設計,幫助球鞋擁有更好的防側翻表現。

  這雙雙球鞋的時間已經是五六年前的事了,按道理來說我們應該在此時看到APL品牌9代、10代成熟的籃球鞋了。但是關注APL品牌的帳號你會發現,是不是走錯地方了?

  Rookie君不得不佩服APL品牌的精明之處,這裏從兩點聊起。

  首先是在Rookie君聊過的那雙雙籃球鞋之後,APL改變了自身的產品線方向,主推跑鞋和日常鞋。以簡約設計、平價定位為市場主打,甚至在18年卡戴珊姐妹們紛紛上腳過APL的鞋子,讓品牌擁有了不錯的市場銷量。

  用我們俗話說APL借NBA禁穿的話題度,“白漂”了一個公眾對品牌的認知度,要知道這個剛剛十年的品牌在美國運動品牌的市場環境下擁有這樣的地位實屬不易。

  第二就是放下Load’N Launch技術,是一個很聰明的舉動。這項科技其實就是安置在鞋前部的一個空腔中,當運動員對腳前部施力時,通過對前腳施加壓力而產生的壓縮來獲取最大能量施加在彈簧上,與一個通過足弓延伸的高壓熱塑性聚氨酯柄協同工作。

  從籃球鞋角度Rookie君作為一個沒有穿著過的人就可以提出很多疑問。增強彈跳的彈簧裝置是否有安全性隱患?裝置性的彈簧結構在使用後勢必會有一定的衰減性,彈跳助力是否能一直保證?

  從材料使用上,中底ETPU材質一方面緩震極限不高,二是本身重量方面很難達到要求。

  在提高彈跳的過程中,是一個不可控的運動狀態。所以對籃球鞋支撐性要求更高。這裏有太多不需要細說的問題,即便是在籃球鞋介紹中APL品牌也沒有具體的解釋。

  APL籃球鞋需要解決的科技問題太多太多,APL品牌也沒有選擇做科技怪人去改變籃球鞋認知,而是把對錯答案留給了消費者。

  ·END·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