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Rookie君 UTAM

  跑得更快、跳得更高是每个小伙伴在球场上的追求。每个品牌推出的篮球鞋都旨在为穿著者带来更好的球场表现。如今NIKE作为篮球鞋领域的领头羊,依靠各类气垫和缓震科技,在消费市场拥有著举足轻重的地位。

  缓震中底科技更多是提供运动缓冲、增强启动反馈的灵敏性,并没有实质性对弹跳的助力。帮助穿著者跳的更高,自然成为了很多球鞋品牌研究关键。其中APL就是代表之一。

  APL以单纯助力起跳高度为研究方向,开发出Load’N Launch(蓄力发射)的弹性装置,装置会吸收穿著者垂直向下施加的压力来提供弹跳反馈。在很多的拆解影片中人们也看到了这个球鞋科技的真面目。8组弹簧结构可以帮助穿著者带来5-15cm的起跳高度助力!

  这双球鞋在问世之后更是迎来了炸圈式的传播,不仅仅是市场消费者,很多在当时NBA没有球鞋合同的新秀球员都对这双球鞋非常感兴趣。

  但在2010年NBA给APL品牌的创始人古德斯顿兄弟发出一封邮件,明确告知对APL品牌下了禁令:“根据联盟规定,球员们不得穿著能让自己在比赛中非法获利,有违竞赛精神的运动鞋。”APL球鞋能够增加弹跳力的作用,会给球员带来“过度的竞争优势”。

  非法优势是扣帽子还是噱头?有意见就有推广,对APL品牌来说“外挂”的名号反倒让APL篮球鞋在十年前拥有了免费广告,比1985年AJ1还要严格的禁穿球鞋,在野球场上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之后推出的两款球鞋甚至打开了海外市场,包括很多国内小伙伴也通过海淘的方式入手过这双双球鞋:APL concept3和APL concept4。

  concept3 采用了高帮设计通过塑模鞋跟稳定器强化,增加良好有的支撑和锁定效果。鞋身外侧和内侧都采用开放式网布窗口,为球鞋提供了很好的透气性。

  TPU保持架作为支撑结构,在运动状况中保持稳定性。一体化鞋头设计搭配全掌内靴,穿著舒适度不错。当然球鞋最重要的噱头还是NBA禁止的专利APL LOAD‘N LAUNCH技术,在这一代球鞋上明显做了减重处理,球鞋重量基本在400克出头的水平。

  concept4 则采用了更为稳固化的设计,中帮的设计搭配一个环形笼状的TPU结构增强稳定性和支撑性。前掌弹簧结构也进行一定程度的调整。

  中底采用了用料厚实的ETPU发泡材质,帮助球鞋提高缓震脚感。水晶底的结构有前后上翻的设计,帮助球鞋拥有更好的防侧翻表现。

  这双双球鞋的时间已经是五六年前的事了,按道理来说我们应该在此时看到APL品牌9代、10代成熟的篮球鞋了。但是关注APL品牌的帐号你会发现,是不是走错地方了?

  Rookie君不得不佩服APL品牌的精明之处,这里从两点聊起。

  首先是在Rookie君聊过的那双双篮球鞋之后,APL改变了自身的产品线方向,主推跑鞋和日常鞋。以简约设计、平价定位为市场主打,甚至在18年卡戴珊姐妹们纷纷上脚过APL的鞋子,让品牌拥有了不错的市场销量。

  用我们俗话说APL借NBA禁穿的话题度,“白漂”了一个公众对品牌的认知度,要知道这个刚刚十年的品牌在美国运动品牌的市场环境下拥有这样的地位实属不易。

  第二就是放下Load’N Launch技术,是一个很聪明的举动。这项科技其实就是安置在鞋前部的一个空腔中,当运动员对脚前部施力时,通过对前脚施加压力而产生的压缩来获取最大能量施加在弹簧上,与一个通过足弓延伸的高压热塑性聚氨酯柄协同工作。

  从篮球鞋角度Rookie君作为一个没有穿著过的人就可以提出很多疑问。增强弹跳的弹簧装置是否有安全性隐患?装置性的弹簧结构在使用后势必会有一定的衰减性,弹跳助力是否能一直保证?

  从材料使用上,中底ETPU材质一方面缓震极限不高,二是本身重量方面很难达到要求。

  在提高弹跳的过程中,是一个不可控的运动状态。所以对篮球鞋支撑性要求更高。这里有太多不需要细说的问题,即便是在篮球鞋介绍中APL品牌也没有具体的解释。

  APL篮球鞋需要解决的科技问题太多太多,APL品牌也没有选择做科技怪人去改变篮球鞋认知,而是把对错答案留给了消费者。

  ·END·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