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t

【雪花新闻2020年04月07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江禹婵台北报导)全球受到疫情影响,民众纷纷开始利用视讯软体,采取远距工作、上课,视讯软体“Zoom”因此爆红。不过却传出“Zoom”爆发资安疑虑,加密不周、连线数据恐送往中国,中共将有机会阅览各国机密。中华民国教育部宣布,将依据行政院决议,发函各级学校全面禁用。

日前,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波士顿办公室发布有关Zoom的警示,呼吁Zoom用户,不要在公共或是共享网域内举行视讯会议。主要原因是Zoom不仅加密方式有疑虑,甚至还会将视讯资料传回中国。全球许多政府机构纷纷禁用,包含要求公司、单位、各级学校停止使用Zoom。

目前电动车大厂特斯拉(Tesla)、纽约市各级学校、美国国家航太总署(NASA)、英国国防部等机构也已先后宣布禁用。

针对全球各级政府开始示警,质疑Zoom所带来的资安危机。台湾教育部7日也在网站上公告禁止使用Zoom,要求各级学校“将原先置放于本部教育云‘线上教学便利包’Zoom相关使用说明文件全面移除。”

中华民国行政院副院长、资安长陈其迈透过新闻稿表示,依资通安全管理法规定,各机关导入资讯系统,不应采用具资安疑虑的产品,例如Zoom,所使用的资通系统也应以台湾产品及政府共同供应契约所列品项为优先。

中共肺炎蔓延全球,许多国家民众都须在家隔离防疫,使用远端会议、远距上课的需求大增,但使用率高的远距软体Zoom爆发资安疑虑。 (OLIVIER DOULIERY/AFP via Getty Images)

停用政策\xa0\xa0 家长、教师反应两极

对于台湾教育部的停用政策,有民众在教育部脸书上留言质疑,“好几年教育部跟Zoom签约开学术网路通道,是都没考虑过资安?”“全校教师都受训完,学生也教完,结果打掉重练”。还有人则惊讶说:“我们已经都让老师们研习和开好课程完毕,又要再重来。”

但是也有人留言说:“谢谢教育部有肩膀的决定,在疑虑没有厘清前,不宜让家家户户学生都使用这个软体。”“太好瞭,我们女儿学校用Zoom,这决定让家长比较安心。”

Zoom免费、好用,且国外大学更主动将课程放上网路公开,因此受到不少民众欢迎,但近日陆续有Zoom用户揭露,他们在举行视讯会议时被不明人士骇入,这些骇客到处散布仇恨言论或分享图像,还有人大骂脏话,或暴露自己的身体。这类骇客入侵线上会议的现象被称为 Zoombombing。

美国纽约市教育局发言人费尔森(Danielle Filson)则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发表声明说,当局正指示各级学校“尽快停止使用Zoom”。

费尔森说:“有许多新组件能执行远距学习。为瞭教职人员和学生的最大利益,我们即时做出决定。”他举出,微软Microsoft Teams平台,就具有适当安全措施。

可改用Microsoft Teams

停用Zoom后,该使用何种软体代替?台湾教育部表示,若各校需要远距教学时,建议可采用CyberLink U Meeting、Microsoft Teams、Cisco WebEx、Adobe Connect、Google Hangouts Meet、Jitsi Meet等软体。教育部也将陆续针对各软体,制作使用说明手册和教学影片,公布于网上供教师参考。

教育部“线上教学便利包”建议的远距教学模式,包括线上同步教学(直播)加现有数位教材,以及线上同步教学(直播)加线上学习平台。网站上汇集官方和民间数位学习资源,供各级学校教师参考选用,确保防疫期间学习不间断、不落后。

根据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日前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视讯会议软体Zoom涉嫌使用瞭一种非标准的加密方式,向中国传输加密讯息,虽然Zoom创办人兼执行长袁征(Eric Yuan)强调,中共政府从未向其索取海外用户资料,但各国对此软体所带来的资安危机感到有所顾忌,而纷纷停用。

责任编辑:高静#

\t\t\t\t\t']
相关文章